人氣 3942

梅花、櫻花相約一起開 相招來去高雄山區賞花

#地方 #居家 #賞花 #櫻花 #梅花 #高雄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即時報導
 
花期全都亂了套!以往梅花在寒冬開花,櫻花在春天到來,今年情況不一樣,高雄山區梅花因這波低溫報到,南橫山區與桃源二集團的櫻花也進入花期,梅花、櫻花同時綻放。園藝專家黃吉村說,受氣候異常影響,梅花與櫻花均提早開花,這種「錯期花」會導致果樹結果率變差。
 
高雄山區甲仙、六龜與桃源等地種植大面積梅樹,以前梅花的花季約在農曆年前後,不過最近幾年花期很難估算,連經驗豐富的梅農也失準。六龜居民說,這波寒流到來,寶來竹林地區梅花綻放,幾乎沒遇過新年元旦前就全面盛開的經驗。
 
高雄六龜寶來山區梅花綻放,竹林地區賴家古厝附近出現開花盛況。 記者徐白櫻/翻攝高雄六龜寶來山區梅花綻放,竹林地區賴家古厝附近出現開花盛況。 記者徐白櫻/翻攝
 
六龜區長楊孝治表示,去年六龜梅花開得晚,賞梅活動元月7日開園,15日才盛開;今年大約提早7至10天報到,整體來看,目前花開約2至3成,今年賞梅活動預計元月18日開園,氣候異常導致活動時間愈來愈難掌控。
 
另方面,高雄桃源二集團的櫻花公園賞花季同樣訂在元月18日開園,不過近日南橫山區的天池路段山櫻花綻放,二集團山櫻花、河津櫻與吉野櫻也進入花期,櫻花、梅花同台競艷。
 
旗山農工園藝科老師黃吉村說,梅花花期落在農曆年前後、櫻花則在春天,梅與櫻這個時候開花都算早,果樹搞不清楚溫度變化而開花被稱為「錯期花」,文獻記載「梅花暖冬開花早是凶作、寒冬開花遲可豐收」,花開太早,後續結果狀況通常不好。
 
黃吉村解釋,一般來說,植物開花與成熟度、溫度與日照時間長短等因素有關,近年氣候異常,可能低溫幾天又回溫,一周前南台灣白天溫度還高達29至30度,櫻花可能以為春天來了提早開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