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1

生食蔬菜恐中毒 山泉水易藏諾羅

#地方 #生菜 #沙拉 #寄生蟲 #病菌 #熟食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俠醫林杰樑曾呼籲民眾少吃生菜,主要是生菜處理不當恐殘留寄生蟲或病菌,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稽查,生菜最常被驗出金黃色葡萄球菌、李斯特菌、沙門氏桿菌等,日本、美國等地都有因為生食蔬菜引發中毒的案例,呼籲民眾買回家後,用冷開水再清洗一次,建議最好熟食。

食藥署104年年抽驗市售100件的即食生鮮蔬果,檢驗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李斯特菌、沙門氏桿菌等5種病原菌,不合格率達25%,其中金黃色葡萄球菌不合格數最多,達23件,其餘則為李斯特菌、沙門氏桿菌。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林旭陽表示,即食生鮮蔬果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風險最高,最常被汙染的即食生鮮蔬果以「葉菜沙拉」為最大宗,其次為即食芽菜製品、截切水果。

林旭陽表示,金黃色葡萄球菌一直都是國內食品中毒病因前3名,汙染原因多為工作人員手部傷口或衛生習慣不良,導致交叉汙染,而李斯特菌對免疫力弱的老年人、嬰兒、孕婦等可能造成致命危害,且潛伏期長達3周。

林旭陽表示,使用生菜沙拉前,最好額外用冷卻的開水清洗才能洗掉病菌。根據最新一期食物中毒統計,中毒案件發生地點最多的地方為餐廳、學校、自宅、外燴、醫療場所,其中患者最多以學校為最多,其次為餐廳,食藥署也呼籲,平時最好以熟食為主,減少生食的攝取,也能減少中毒機率。

食藥署也公布國內山泉水、混用山泉水的檢驗報告,其中3處山泉水檢出諾羅病毒。國內外皆有因引用山泉水中毒的案例,大陸、西班牙還曾發生疑似瓶裝礦泉水業者使用山泉水沒有確實煮沸,造成諾羅病毒感染案例。食藥署建議,飲用山泉水,千萬要先煮沸,諾羅病毒怕熱,煮沸後才能減少感染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