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9

金管會喊話 大同應會力保上市

#金管會 #政策 #大同

中國時報 記者黃有容、王莫昀/台北報導

大同集團綠能、華映接連宣布每股淨值轉負下市,大同認列2公司虧損高達99億元,面對財務狀況堪憂,參與大同250億元聯貸案的部分參貸行十分擔心大同經營狀況,據瞭解,內部已就應否針對大同有所作為進行意見統整。

250億聯貸 銀行謀對策另外,華映聯貸案參貸行積極爭取擔任重整人及重整監督人,近期正各自評估建議人選,一旦法院確定華映重整,便可立即提出建議名單。連連虧損,令大同集團股昨日股價持續走弱,華映、綠能及尚志更直接躺平跌停。大同則一開盤便遭空方狙擊,跌幅一度逾6%,收在24.75元,下跌0.1元。

大同認列子公司綠能、華映虧損,高達99億元,小股東憂心權益不保。圖為台北市中山北路大同總公司。(本報資料照片)

子公司華映、綠能面臨下市,小股東擔心大同股票跟著變壁紙,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大同應該會「力保上市」,且金管會也期待大同維持淨值,在本業穩健經營。

他強調,大同當務之急,應是維護大同本身的淨值跟股價。依大同財報顯示,去年淨值還有330億,集團應會確保龍頭股大同本身的存續,就他理解,大同也「應該是有這個期待」。資產仍雄厚 擬增提擔保依財政部資料顯示,目前泛公股銀行對華映、綠能曝險部位微幅縮小,其中對華映自貸、聯貸餘額約67.53億元,有擔保部分約占59%;綠能部分,泛公股銀行自貸餘額約8.56億元,全為無擔保。

整體國銀對華映及綠能曝險逾160億元。另由台銀主辦的大同聯貸案總額約250億元,目前餘額約在220億上下。華映將重整 銀行提監督參與大同聯貸案的銀行私下表示,大同資產雄厚,這也是其去年淨值可達每股14.5元的原因。但面對大同旗下華映、綠能等接連出包,還是會憂心大同經營問題,雖月前已要求大同增提擔保約7、80億元,但近期參貸行會就大同聯貸案後續處理提出意見,與大同溝通後,再決定是否召開銀行團會議,進一步要求大同增提擔保品、提前償償,或信用增強等措施。

至於華映部分,目前銀行團主張,法院若允許重整,應仍由銀行團推薦的專業團隊主導重整案,日前開會已請華映參貸行各自回去評估,提出重整人及重整監督人適合人選,未來確定重整時,便可向法院提出建議名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