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7

3月景氣燈號 跌落黃藍燈

#理財 #出口 #投資 #景氣 #股價指數 #股市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出口、投資拉警報,3月景氣燈號跌落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下滑到近16個月以來最低。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預期4月股價指數維持綠燈,股市加溫將帶動財富效果,穩住內需,景氣不致再下滑。

國發會昨(27)日發布3月景氣燈號,受3月進出口表現不理想影響,綜合判斷分數大減3分,滑落至21分,燈號也由綠燈翻落至黃藍燈。展望未來,景氣雖然不致再往下,但月領先指標下跌,國發會對景氣看法轉保守,由「審慎樂觀」轉為「審慎」,並坦言出口低迷狀況恐將持續一段時間。

吳明蕙表示,3月景氣燈號分數大跌主因外貿表現不理想,一方面外需疲軟,另一方面油價大跌衝擊出口報價,使海關出口值的分項燈號由前一月的黃藍燈跌至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她更認為,除非油價短期內反轉攀升,否則在油價偏低、外需不振的情況下,出口恐暫時難見起色。

吳明蕙表示,中國大陸經濟趨緩、歐洲的希臘債信問題未解皆影響國際市場需求。

3月不僅出口不理想,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表現也差強人意,分項燈號由黃紅燈翻落至黃藍燈,恐連帶衝擊今年的投資表現。吳明蕙指出,廠商不可能月月進口機械設備,因此此項指標波動幅度向來偏大,加之去年比較基期偏高,才造成3月出現較大跌幅。

但她也坦言,近期台積電下修資本支出,也讓外界擔心今年行動裝置市場的行情,廠商投資可能因此更趨向保守,仍需觀察一段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