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9

台驊:航運業今年一帆風順

#台驊投控 #航運 #台股 #航海王 #長榮 #陽明 #萬海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航運股1日領軍拉尾盤躍居台股盤面主流,股民搶當航海王,包括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及台航、台驊投控等五檔個股亮燈漲停,台驊1日也公布自結4月EPS為2.98元,逼近第一季的3.16元,更爆出逾3.66萬張近期大量,上演驚異大奇航。接下來,航運股的榮景還能持續多久?
 
對此,台驊董座顏益財提出新十字箴言:「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他認為航運業今年一帆風順,未來一~二年營運有信心!
 
台驊投控近五季營連表現台驊投控近五季營連表現
 
台驊股價1日拉出連續第五根漲停,應證交所要求公布4月自結獲利3.72億元,年增538.97%,逼近第一季獲利3.98億元,累計今年前四月EPS高達6.14元,已賺贏去年全年的4.72元。
 
顏益財強調,運價高漲主要是產業結構問題,疫情只是導火線,加速運價上漲;由於缺船、缺櫃問題暫無緩解跡象,塞港、塞船現象從歐美蔓延到亞洲,加上第三季貨櫃海運旺季提早報到,疫苗開打帶動產業復甦,市場呈現供給吃緊、需求活絡的榮景,6月起國內外船公司運價續漲,預估今年底前,運價將是漲多跌少的格局。甚至到2023年之前,新增造船造櫃投入市場有限,運價即使下修仍將高於疫前許多,高運價成為新常態。
 
航運產業鏈又長又複雜,顏益財形容「水很深」,去年他看到兩個跡象,直覺航運業去年下半年開始反轉。一是船公司過去十年多數虧損,財務結構糟糕無力大量造新船,造成供給少於需求,目前幾乎只剩三大聯盟,因此去年上半年以量制價,減少航班撐住運價;二是下半年大陸率先復甦,歐美疫情反而爆發,各國政府砸重金紓困刺激消費,開始大量回補庫存,大陸與東南亞國家出口豐收,推升運價,形塑航運市場榮景。
 
今年多國疫情再起,在全球貿易量逾97%仰賴船舶,但2019~2021年船舶供給成長率維持在3%左右的情況下,只要需求大於供給,運價勢必續漲,下半年景氣持續復甦、加上旺季效應,大陸、越南、台灣等國出口續旺,是他對航運市場景氣保持樂觀看法。
 
顏益財強調,觀察航運業要放大從全球市場來看,最大航商馬士基的運價、股價還在漲,日本ONE、南韓韓新遠洋、大陸中遠海控股價均走高。他不諱言,現在航運股很「瘋狂」,但只要跌深就是買點,航運業基本面仍然看好。
 
台驊去年12月、今年1月,在航運股下跌二到三成時都進場投資,截至今年第一季,台驊持股陽明1.79萬張、長榮3,105張、捷迅610張,5月疫情再起、股價下跌,再度加碼;法人估,若這些股票全數賣出,台驊可賺進一個股本。但顏益財目前一張不賣。強調台驊投資是基於長期、策略考量,為未來合作或併購擴大市占做準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