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09

川普傻眼!逾80家中國企業命名搶沾光

#美國總統 #川普 #企業 #商標 #普丁 #寰宇

賴瑩綺/綜合報導

各國元首的中文譯名被中國商人註冊已是過去就有的現象,川普自參選美國總統以後,其人氣暴漲,中國企業紛紛搶著註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商標,光是以川普(中國大陸譯作「特朗普」)命名的公司就至少有80家,其中60家是在他當選後註冊成立的。

中國企業搶沾光,用美國總統川普名字命名的企業至少80家(圖/新華社)

川普從2006年到中國註冊商標,但當時已被1名中國人搶先註冊了,隨後川普開始了在中國打官司的歷程,耗時9年之後,他在2015年遭遇了二審敗訴。

就在近日,已成為美國總統的川普終於打贏了在中國長達10年的商標糾紛案,川普在建商和房地產仲介領域獲得為期10年的「特朗普」專有使用權。不過,川普只能高興一半,專家指出,公司名稱和註冊並非管轄權的一部分,不受川普此次勝訴的影響。

香港智財權專家Dan Plane表示,若是川普要拿回使用他名字的權利,他必須根據中國的「反不正當競爭法」提起訴訟。但他也指出,這是一個代價高昂,但結果不確定、非常耗時的過程。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數據顯示,過去的1年多裡,至少有80家新註冊的中國公司名稱中含有「川普」或「特朗普」兩種常見的中文譯名。

其中有60家是在川普去年11月勝選後註冊的,相當於中國每個月有多達20家像是「特朗普娛樂發展公司」、「廣州川普獵頭公司」註冊成立。甚至其中有1家「西安特朗普園綠工程公司」還是國有企業,股東是陝西省某市的礦務局。

不只川普本人,他的女兒伊凡卡、夫人梅蘭妮亞,甚至年僅5歲的外孫女阿拉貝拉的中文譯名也都是中國企業爭相註冊的對象,「阿拉貝拉」則在近日被中國1家公司註冊為曬衣架的品牌。

事實上,中國企業使用各國元首名字命名的做法已是司空見慣,以德國總理梅克爾(大陸譯作「默克爾」)命名的「蘇州市默克爾液壓系統有限公司」,以及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大陸譯作「奧巴馬」)命名的「福建奧巴馬資產管理公司」已存在多年。

2008年江西出現以俄羅斯總統普丁(大陸譯作「普京」)命名的「普京陶瓷有限公司」,福建省也出現以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大陸譯作「克林頓」)命名的「克林頓女性服飾公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