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打疫苗前吃防血栓藥 醫師:不建議

#新冠肺炎 #疫苗 #血栓
中國時報謝瓊雲/彰化報導
 
新冠疫情嚴峻,疫苗成為人人瘋搶救命解方,員榮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裕峰建議,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有疑慮可先就診請醫師評估,但不建議打疫苗前服用抗血栓或消炎止痛藥物,以免降低疫苗效果。
 
日本贈與台灣的AZ疫苗近在全台開打,不料卻陸續傳出長者猝死案例,也有民眾擔心會產生血栓副作用;陳裕峰強調,整體而言,打疫苗絕對是利遠勝於弊,請大家務必要全面施打疫苗,才能阻絕新冠病毒橫行。
 
員榮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裕峰建議,有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建議打疫苗前服用抗血栓或消炎止痛藥物,以免降低疫苗效果。圖/中時電子報
員榮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裕峰呼籲,打疫苗才能阻斷新冠病毒橫行,絕對利大於弊,對於打AZ疫苗有疑慮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可透過就診或視訊診療、電話診療請醫師協助評估,確保自身健康安全。(員榮醫院提供/謝瓊雲彰化傳真)
 
陳裕峰提醒,不建議民眾在施打疫苗前自行服用抗血栓藥物,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避免減低疫苗效果,如有疑慮之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親自就診,或運用視訊診療、電話診療請醫師評估,確保自身健康安全。
 
陳裕峰表示,統計資料顯示,施打AZ疫苗4天至28天後,若開始出現持續性頭痛、癲癇、腹痛超過24小時、下肢腫脹或疼痛或胸痛及呼吸困難等情形,均可視為血栓可能之症狀。
 
但尚無證據顯示血栓病史者,有較高機率產生不良反應,已服用抗凝血劑患者,仍可施打疫苗;只要注射後做好「壓迫止血」以免出現嚴重血腫。
 
他說,針對有人認為打疫苗前先服用抗血栓藥,可避免血栓發生;但依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治中心(CDC)建議,不宜使用阿司匹靈或其他抗凝血藥物,來預防血栓形成,以免加重出血機率。
 
美國CDC亦不建議施打疫苗前,使用藥物預防副作用,等真的不舒服再用藥;尤其注射前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可能會減低疫苗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