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07

藏客家文化…北港打石步道 泥濘路難行

#地方 #國姓鄉 #糯米橋 #打石文化 #臨溪通路 #難行 #改善

記者紀文禮/國姓報導

國姓鄉北港村三級古蹟糯米橋很出名,並隱藏當地客家居民「打石文化」,迄今仍在「埔尾」打石步道完整保留,可惜連通步道的臨溪通路仍是泥濘土路,最具特色的500公尺石板路面也年久失修崎嶇難行,亟待規畫整修改善。

國姓鄉北港村打石步道砌石駁坎和路面綠樹夾蔭很有特色。(記者紀文禮/攝影)

北港村長劉醇良指出,糯米橋就是以「埔尾石」建造而成,埔尾打石步道位在台21線省道23K,和投84線港門橋旁的臨溪便道之間,長約1.5公里,但近1公里的臨溪便道是泥土路,人車通行困難,而打石文化廣場精華段的石板路面,又因所鋪石材未經磨平,車行顛簸不說,步行也容易絆倒。

立委林明溱等人昨天勘查,發現港門橋下游北港溪的舊吊橋及壯觀巨石溪灘都極具觀光魅力,而打石步道上的石刻炮、馬、車象棋,及設計精巧的引水石槽、石臼、石磨,都讓人佩服客家先人的智慧與毅力,尤其是還有一塊埔尾石原材,完整呈現以鐵鑽、鐵槌敲鑿切割巨石的過程,林也忍不住試敲體驗手工裂石的高難度。

林明溱指出,打石步道完整保留北港村客家打石文化,道路不便的問題,將邀請第三河川局及客委會,分別就臨溪便道及石板路的改善問題,爭取協助盡速克服,相信交通改善,遊客就會源源不絕的前來訪勝探祕,未來也可以在港門橋下游增設橡皮壩,在枯水期攔水成湖,打造更不一樣的湖岸景觀。

國姓鄉北梅國中後方的野溪,每逢大雨即湧洩大量土石泥流,堵塞校園旁的排溝和圳路,學校操場還出現土泥瀑布,林明溱昨天和水保局勘查後,敲定增設沈砂池,減少溪洪挾帶土泥的數量,同時沿北梅國中及北港國小後側擴建圳排溝,並優先列為緊急工程加速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