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7

經濟放緩 今年調薪難樂觀

#地方 #元旦 #基本工資 #景氣 #孫德明

中國時報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元旦起基本工資調漲,上百萬基層勞工、時薪人員受惠;不過,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數據,對多數不是領基本工資的上班族來說,1111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表示,企業主對未來景氣非常悲觀,加上貿易戰紛擾,新的一年不僅加薪不樂觀,上班族最關心的年終獎金,恐怕也不會太好。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景氣能見度不佳,就連電子大廠鴻海、華碩都在2018年第4季陸續傳出裁員消息,顯示企業採取瘦身、縮衣節食,來因應景氣動能減弱的現實。對於今年加薪狀況,孫明德預估,經營績效較好的企業,將改以獎金發放的方式,來取代經常性薪資調漲,以降低固定成本支出。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本報資料照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本報資料照片)

對此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上市公司獲利增加,預期「今年加薪動力非常強」。對此,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於臉書譏,不切實際的「信心喊話」,只不過讓「低薪月光族」再一次的「涼涼」罷了。

全球景氣放緩、不確定因素增加,何啟聖從去年底公布「新鮮人就業追蹤調查」觀察,不僅企業敘薪保守,較前1年減少808元,應屆畢業生也愈來愈接地氣,對首份工作期待薪資也下修1162元,兩者差距創近3年新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