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1

華航機師揚言罷工 勞資互嗆

#交通 #華航 #機師 #春節 #罷工

中國時報 記者黃琮淵、游昇俯/台北報導

除夕夜,不平靜!華航機師揚言在春節期間罷工,衝擊旅客權益,華航總經理謝世謙昨日站上火線,強調「沒有什麼不能談」,但盼工會正視經營壓力;不過機師工會回嗆,除非接受3訴求,否則不會再與公司高層協商,並點名交通部長林佳龍出面仲裁。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已掌握至少500名華航機師支持罷工,相信還會更多,時間還在討論。謝世謙則說,若發生罷工,飛勤調度會受影響,但只要買了華航機票,就會將旅客送到目的地,負責任送回國。

華航勞資爭議延燒,機師工會4日召開記者會後,成員掛上「罷工準備中」的鑰匙,盼為機師爭權利。(杜宜諳攝)
華航勞資爭議延燒,機師工會4日召開記者會後,成員掛上「罷工準備中」的鑰匙,盼為機師爭權利。(杜宜諳攝)

總座上火線 籲開協商大門

華航勞資爭議愈演愈烈,為緊繃的春節疏運增添變數。華航總經理謝世謙昨日率經營團隊對外說明,強調華航作為公共運輸業者,對乘客須負責任,員工都是華航最重要資產,沒有什麼不能談,協商大門永遠敞開。

謝世謙表示,去年起雙方討論三項議題,其中第13個月全薪已改以飛安獎金加倍發給;飛時疲勞管理,則已同意攜回研議;而勤務辛勞加給部分則是上月16號機師工會才提出,公司還沒有回應,工會就在發動罷工。

謝世謙解釋,對於工會提出訴求,華航並非寸步不讓,華航機師的待遇更是國人羨慕的高薪行業,但在經歷年調增待遇,加上這次同意的飛安獎金,相較對手在飛行員的成本上多了5.5億元,確實成本過高、也有經營壓力。

面對資方說詞,機師工會並不領情,李信燕除強調機師工會與華航的20多項爭議訴求中,只有1項是跟錢有關,「如果真的要錢,就不用繼續抗爭了」,且華航不斷打壓會員、抹黑工會成員,蠻橫姿態讓他們被迫強烈回擊。

李信燕表示,華航現有1300多位機師,約900位是工會會員,先前曾發出問卷調查,600多份回應中有84%贊成罷工訴求,可掌握至少500多位機師響應,加上還來不及表態的會員都會支持,參與人數應該更多。

工會強硬 答應3訴求再談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說,除非華航願意接受機師工會3項訴求,包括疲勞管理、保障本國籍機師升訓管道、以及禁搭便車條款,否則不會再與華航高層單獨協商,並點名交通部「蠻適合的」,應出面仲裁。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交通部長林佳龍已請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出面與工會協商,何煖軒也表達出誠意,故希望工會先屏除對管理階層的不信任,由勞資雙方先談,有狀況交通部再隨時介入;他說,因華航是上市公司,除了交通部這個大股東,還有其他65%的民股,希望尊重公司治理,直接由交通部介入並不適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