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1

認定是影音平台…愛奇藝登台投資 投審會駁回

#理財 #愛奇藝 #陸委會 #創投 #Airbnb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在文化部、工業局與陸委會等反對下,經濟部投審會昨天否決愛奇藝對台投資案。投審會執秘張銘斌指出,委員認為愛奇藝仍有在台灣經營影視音內容服務疑義,是目前台灣沒有對大陸開放投資的產業項目,因此不同意。

投審會表示,愛奇藝申請匯入相當於台幣一百萬元等值外幣,投資設立愛奇藝科技有限公司,申請在台經營「資料處理服務業」及「電子資訊供應服務業」。

張銘斌說,委員認為愛奇藝依然有透過入口網站在台灣經營影音視內容服務疑慮。文化部與工業局委員昨依「經營內容超過申請範圍」為由投反對票,陸委會也認為要請法務部釐清法規。投審會委員制下,只要一名委員反對就否決。愛奇藝合作夥伴歐銻銻娛樂公司董事長范立達曾質疑,「在大陸投資台灣正面表列裡面,六三一二這一項是核准可以進來的資訊服務業,裡面包含線上影音串流服務。」

經濟部官員解釋,「六三一二」雖然名為「資料處理、網站代管及相關服務業」,但其實是指程式與軟體相關服務業。愛奇藝比較像是「五八二○」軟體出版業,早期是光碟片,後來隨時代轉為網路內容營運平台,是台灣沒有對大陸開放投資的項目。

經濟部官員說,「是業者誤會了,不能因為資訊化了就認為自己是資訊服務業,愛奇藝本質還是內容營運平台」。就像旅遊住宿業Airbnb也不可能因為網路化了,就搖身一變成資訊服務業、不受旅遊主管單位管制。

官員說,「其實這種跨境的服務擋不了,我們也同意,但就要看國家政策怎麼走」。在沒有檢討法令前,還是需要依照規矩來處理。

投審會表示,加上考量到大陸也沒有開放台灣影視內容進入市場,如果台灣開放,是不對等的開放。因此最後做成不同意決議。但文化部也已表示將檢討法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