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8

近五成金融業 有成創投金主趨勢

#理財 #創投 #金融業 #投資 #亞洲資金平台

工商時報記者 陳碧芬/台北報導

創投公會統計的創投資金流向中,「創投事業」在2017年獲得的資金排名第四,是過往相當少見的情況,且整體市場的創投資金來源八成五來自法人機構,經交叉分析,包括銀、保、證和金控的金融機構投資創投基金者的比重已近48.97%,金融業傾向扮演LP(金主)角色,成為創投基金投資者的趨勢明顯。

創投公會分析201年國內創投事業國內股東結構,證券公司和金融控股公司難分軒輊,分別占比22.6%、22.5%,占比程度超過一般投資公司和一般產業法人,而保險公司占比4%,商業銀行1%,國內創投業事業也有國外保險公司的外資投資人,情況相當特別。

非本次新聞照片。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先前舉行「2018台灣創業投資論壇-區塊鏈」。圖/創投公會提供

非本次新聞照片。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先前舉行「2018台灣創業投資論壇-區塊鏈」。圖/創投公會提供

金控、證券公司近兩年擴大投資創投事業,主要是回應政府政策。金管會配合行政院政策,協助國內產業取得發展所需資金,自民國106年12月放寬銀行申請轉投資創投事業及管理顧問事業規定,且銀行對創投事業的持股比率上限,可由5%提高至100%,隔年就自金機構趕出近百億元資金成立創投事業。

創投公會統計截至2017年底,銀、保、證和金控轉投資的創投事業實收資本額達477.4億元,占當年度國內創投事業總實收資本額逾三成,金融業共計轉投資24家創投事業,其中有13家屬金控公司百分之百轉投資。

創投業者透露,金融業轉投資的創投事業,除了金融科技項目會由自家團隊進行投資前實地考察,金控旗下創投子公司投資金融科技事業屬於「非金融機構」投資項目,可以免申請核准,相當便利,其餘多數因涉及產業專業知識,並不是金融業者的專長,因此金融業的創投子公司成了一般創投事業的募資重要對象。

來自金融業的創投資金,以創投事業實收資本額來看,目前市場上排名前五的業者為中華開發、富邦金控、台新金控、國泰金控、中信金控,這些金控業者也同時是國際間私募股權基金極力邀請入股對象。

亞洲資金平台AVCJ就表示,台灣是亞洲最具吸引力的募資目的地之一,台灣的LP資本池近年顯著成長,估測台灣在全球LP社群中的排名必將大幅上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