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6

俄烏戰火、升息影響 3項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 台經院:低物價回不去了

#台經院 #不動產 #景氣動向調查 #營建業 #打炒房 #房市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賴心怡/綜合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5)日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報告,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呈現下滑。營建業方面,2月測驗點轉為下滑主要來自於不動產業者及營造業者對於當月景氣看法轉差,其中不動產業者主要是適逢農曆春節假期致使工作天數較少,加上政府陸續推出打炒房政策抑制投機炒作所致。
 
根據台經院公布數據,111年2月營建業氣候測驗點為107.14點,較1月下滑2.80點,再度轉為下滑格局。
 

 

111年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呈現下滑。圖/台灣經濟研究院提供
111年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呈現下滑。圖/台灣經濟研究院提供

 

 
營造業方面,由於營造廠尚等待處理工料採購相關事宜,加上短期內施工人力缺口也不易填補,因此2月景氣表現未如預期。
 
台經院指出,雖短期內工料、人才問題尚難以完全解決,但因政府機關將陸續投入各期計畫並撥付經費,且大型廠辦與地上權開發相繼動土,後續所衍生工程機會相對增多,因此預計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將為持平。
 
不動產業方面,今年2月五大不動產仲介業者交易量多較1月下滑,反映連續假期多、各政府單位打炒房措施全面升級、買方觀望心態濃厚等現象的影響。而2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1月減少34.9%,主要是季節性因素,1月底2月初適逢農曆春節假期使得工作天數較少,加上政府陸續推出打炒房政策抑制投機炒作初步獲得成效所致。
 
台經院說明,房市景氣看法將趨向謹慎,主因在於央行升息一碼,時間點與幅度均高於原先市場預期,進而影響購屋者的心理層面,加上政策尚無鬆綁的空間,以及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差距擴大的緣故。
 
在國內製造業方面,受到農曆春節工作天數縮減干擾影響,2月製造業接單與生產表現較上月呈現衰退,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當月景氣表現看法轉差,不過對於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看法仍維持樂觀。
 
服務業則受到民生消費高峰已過,令零售、餐旅業者對2月景氣看法較為保守,加上俄烏開戰、升息預期與通膨壓力造成金融市場動盪加劇,使得大多數金融業者看壞當月景氣表現。

針對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部分,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則表示,今年3月台灣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可能突破3%,加上俄烏戰爭、疫情等多項大環境因素影響,「低物價時代恐回不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