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32

保住老製冰廠 訴說南寮港邊文化

#地方 #新奇 #新竹 #南寮漁港 #永昇製冰廠 #漁船冰塊 #風動竹塹特色文化協會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新竹南寮漁港邊有50年歷史的永昇製冰廠,曾提供漁船冰塊供冰鎮漁獲,但封港後喪失給冰的功能,原落入被拆除命運,當地居民申請保留建築,成立風動竹塹特色文化協會,還舉辦活動培養小小導覽員,盼讓更多人了解南寮在地文化。

原名三龍製冰廠的永昇製冰廠在南寮漁港扮演重要角色,民國48年南寮漁港啟用時,漁船出海捕魚所需要的冰,都用鐵牛車至新竹市區載運冰塊,但遇上炎夏高溫時,一整塊的大冰塊,運到南寮僅剩半塊,損耗相當嚴重。

民國50年,居住漁港邊的黃家兄弟興建三龍製冰廠並挖掘地下水井,以機械化冷卻系統製作大型冰塊,全盛時期冰庫須準備近200多塊大冰塊,才夠漁船使用,不過80年廢港後,改由小貨車載送冰塊至新竹漁港,供船隻使用。

原本製冰廠給冰的溜滑梯因破舊需被拆除,當地居民認為這樣的建築是南寮人共同記憶,因此著手整理製冰廠,更成立風動竹塹特色文化協會,透過市府輔導,將包含製冰廠歷史的南寮漁港邊文化,進行記錄留存。

風動竹塹特色文化協會理事長謝慧萍說,撰寫歷史也要有人以口說流傳,因此舉辦活動,培養小小導覽員,目前最小的只有小學五年級,已能對著遊客侃侃而談所生所長的土地和南寮港邊文化,讓人感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