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9

在宅醫療 安心留在社區終老

#地方 #居家 #銀髮族 #老人機構 #老寶貝 #老年人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獅子會

記者林宜慧/台北報導

「一間共800多床的機構中,半年內走了102位,一群老人住在裏頭,根本無法避免左鄰右舍離世帶來的負面情緒。」這是老人機構評鑑委員親身經驗的真實事件,也凸顯老年人應該住在有男女老少齊聚的社區中。

在宅醫療,讓銀髮族安心留在社區終老。(好房資料中心)

空巢族 老人看護銀髮族 換屋放大鏡(大刊頭)

然而,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許多偏鄉或郊區村落之間離非常遠,曾服務過原住民鄉老人,他們只要功能退化到需要人照顧,就必須被子女接出來到都會居住,無法待在自己熟悉的環境;這也點出服務可近性和專業合作,是把老年人留在當地生活的重要關鍵。

她指出,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提出的全台368個鄉鎮一鄉鎮一日照,可讓長者白天有人照顧,晚上又能回到熟悉的家人身邊,不至於孤獨地被安置到機構;而跨專業整合照顧服務和醫療,如日本的在宅醫療、新北市金山醫院的居家安寧,都可讓老人安心留在社區終老。

如何讓老寶貝在地活得好?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林雪蓉指出,新北市面積大、人口多,且城鄉差距大,因此對老人的照顧,必須從健康促進、失能者照顧到安寧照護,全盤納入思考。

她舉例,剛滿65歲生日的新北市民會收到「樂齡手冊」,教他們如何「轉老人」,了解自己未來可能會出現的狀況、享有的福利,以及中醫穴道、飲食等相關資訊;對健康老人,提供老人共餐服務,目前新北市已有500多個點,結合社區附近餐廳折價,或共同買廚具搭配銀髮族食譜,鼓勵老人走出家門與鄰居互動。

對部分失能長者,新北市與獅子會、廟宇合作,將社區巡迴復健車開進鄰里,協調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專業復健人員定點服務。服務直到終老,對病情無法改善的臨終者,與基層診所、護理機構結合,提供居家安寧,避免無效搶救徒增往生者痛苦,也讓他們能在熟悉的家裡善終,堪稱「最令人感動的政策」。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表示,老人最好的生活圈就是社區,應把照顧資源重點擺在居家及社區,並發展彈性服務,如夜間居服、團體家屋,當社區、居家等後端配套措施做好,就不須一直增加機構數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