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15

孝順觀念調查 長輩不在乎子女同住 最care子女聯繫與否

#孝順 #地方 #瓦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長輩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綜合報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今公布「2019孝順觀念調查報告」,一起解密現代孝順觀念與行動,調查發現,不分熟齡或輕熟齡的長輩,對孝順觀念普遍相同,最在乎自己是否得到子女的「尊重支持」,其次才是「需要被看見」、「關心陪伴」,特別的是在65到70歲的輕熟齡長輩,對與子女同住重視度不高,轉為希望透過密切聯繫,與子女保持互動。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這份調查報告藉由812份有效調查問卷分析後發現,65歲到70歲的長輩,對於和子女同住的重視度不高,但希望與子女透過電話、line或探望保持密切聯繫,且希望子女在結婚、換工作等重大生涯規畫時仍與他們討論,顯示輕熟齡的長輩尊重子女個人生活,但仍關心子女人生重要決定,希望能參與討論。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今公布「2019孝順觀念調查報告」。記者葉冠妤╱攝影

不過,李若綺也講到,隨著長輩年紀增長,對同住的重視度會逐漸增加,「關心我的健康,提醒我運動、量血壓、用藥或就醫」及「幫我分擔家務,如協助打掃、備餐」這兩項選項的重視度也隨之成長,推測因長輩年紀大、身體功能退化,對子女在身邊照顧的期待與需求也會相對增加。

子女孝順父母的方式,在40歲前後會開始漸漸不同,李若綺表示,40歲壯年女子可能因自組家庭,雙親年齡也更老邁,因此對於連結社區據點、居服員等照顧資源來照顧父母的比例是32.6%,遠高於40歲以下子女的14.6%;此外,40歲以上的壯年子女,希望長輩多培養興趣、學習新事物,持續豐富晚年生活居多,但4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子女,則傾向「帶著長輩完成想做的事」來孝順父母,例如出國旅行、享受美食、聽演唱會等等,以主動帶長輩出門參與活動居多。

李若綺表示,調查發現,長輩對「安全需求」比「生理需求」高,和晚輩觀念剛好相反,比起生活費、餐點等物質需求,長輩更希望被好好照顧,這正是青壯年世代實踐度較低的地方,特別的是,在這次調查中發現,現代長輩所重視的孝順,是當自己有想做的事、有自己的想法時,能被子女同理、尊重及支持,而新世代的孝順,除了關心、陪伴以外,還需要看見長輩的需求,其實跟兒孫一樣,也希望長輩支持自己的想法,跨代都在乎自己是否獲得尊重與支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