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56

賣掉小金雞 羅智先:要從別的機會彌補回來

#統一 #巴克售 #羅智先 #寰宇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統一集團將上海星巴克售回給美國星巴克,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不諱言,「短期內少掉這個業務,經營團隊要從別的機會裡彌補回來」。目前統一集團在大陸零售市場最大投資就是浙江7-ELEVEN,預料將加快展店,擴大規模,再養小金雞。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昨晚宣布出售上海星巴克股權給美國星巴克,同時向美國收購台灣星巴克五成股權(記者林俊良/攝影)

羅智先說,與美國星巴克將會持續維持堅強的夥伴關係,深耕台灣咖啡市場,加上美國星巴克品牌資源挹注下,「可以保證每天早上醒來都喝得到星巴克」。

上海星巴克去年獲利約四一億元,統一集團按持股比例認列五成,一年也僅認列約二十億元,以統一集團出售上海星巴克股權獲利三三四點五一億元,且美國星巴克也掛保證說這是史上最高的收購金額,顯然對統一來說是比較好的交易。

統一集團於一九九七年起陸續取得台灣及江浙滬地區的星巴克授權,在近廿年全力投入下,讓星巴克品牌在台灣及江浙滬地區,從零開始,讓該品牌成為兩岸知名的咖啡品牌,退出上海星巴克後,等於退出在大陸的餐飲市場,未來將把主力放在經營大陸7-ELEVEN。

美國星巴克對華東市場也相當看好,在收購公告中表示,華東地區是大陸相當重視的戰略市場,光是在上海就有六○○家店,上海也是全球星巴克中密度最高的城市,未來取得所有股權後,將在當地全力發展。

統一未來在全球星巴克市場的布局中,僅存台灣市場,根據星巴克在國際市場布局策略中,將由過去合資關係轉變為不占持股的授權經營,包括星巴克在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與大陸北京都是採授權經營模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