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8

瑞穗奇美部落 募款3000萬自建文物館

#地方 #阿美族 #奇美文物館 #原住民 #部落

記者楊漢聲/花蓮報導

爭議月餘的花蓮縣瑞穗鄉阿美族奇美文物館人員解聘事件,至今仍餘波盪漾。奇美部落族人9日將文物全數撤出,文物館「空無一物」;如今部落喊出「自己文物館自己蓋」口號,計畫公開募款3000萬元,自行興建一座真正屬於部落的文物館。

花蓮縣瑞穗鄉公所回應,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無預警自行撤離文物,並非公所要求搬出,文物館屬於瑞穗鄉全鄉民共有,目前暫時休館整修,將邀集全鄉17個部落召開會議,未來由有意願的部落共同展出,讓文物館內涵更多元、更豐富。

成立10年的奇美文物館,因鄉公所4月初擬解聘唯一駐館人員,爆發連串紛爭。期間,原民會曾介入協調,但雙方因認知落差懸殊,宣告破局。

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吳明季表示,花了1個多月時間,透過各種管道與政府部門溝通,仍無法達成共識,體會到政府部門似乎都是官官相護,只好忍痛放棄。

至於部落文物館何去何從?吳明季說,族人經討論決定自行募款蓋自己的文物館,土地及整體空間的規畫也已完備,將會比現有的文物館規模更大,預計將募款3000萬元。

吳明季認為,瑞穗鄉公所應學習尊重,要讓原住民部落自主,民主時代應重視在地力量的整合,在地能夠更自主,對地方政府才更有助力,推動各項事務也才能事半功倍,希望鄉公所能尊重部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