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

苗栗苑裡逾50歲 4人有1人罹C肝

#地方 #肝病 #C肝 #人數 #高比例 #陽性 #居民 #風險
中國時報記者鄭郁蓁/台北報導
 
肝病防治基金會調查發現,台灣苗栗苑裡鎮內區50歲以上篩檢者的C肝陽性比例高達23.8%,相當每4人就有1位罹患C肝;而全國368個鄉鎮中,就有37個,即10分之1的鄉鎮居民住在5級以上的C肝高風險地區。
 
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根據肝癌發生率、捐血中心C肝病毒抗體篩檢陽性率、縣市社區篩檢陽性率等共7項指標,將全國368個鄉鎮分出0~7級潛勢,只要1項指標在各鄉鎮的前3分之1就得1分,得到7分的為7級鄉鎮,表示該地區盛行率20%以上。2019年到2020年的統計,屬於C肝風險等級較高的,在5級到7級的高風險鄉鎮有37個。
 
定期超音波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肝癌並治療。圖/中時資料照定期超音波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肝癌並治療。(本報資料照片)
 
盛行率和地域性年齡有關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年鎖定高風險地區,針對C肝風險最高第7級的「苗栗縣苑裡鎮內區」共10個里實施不重複的地域性免費肝病抽血篩檢,發現該區50歲以上民眾每4人就有1人有C肝,當中就有325位個案年齡大於50歲,所幸接受治療比率已近8成,達到「微根除」的結果。
 
楊培銘指出,除了苑裡鎮外,肝基會也沿用同樣策略於苗栗縣後龍鎮(5個里)及大湖鄉(2個村),亦獲極佳的成效。參與篩檢人數分別達1102及1070人,分別發現173位及165位C肝抗體陽性個案,其中50歲以上者分別有167及152人,C肝陽性率都快接近2成,顯示根據「地域性」及「年齡」作為篩檢依據較有效率。
 
免費口服藥 尚餘2.5萬名額
 
肝基會提醒,不少民眾病識感低落,估有近15至20萬的C肝病友罹病卻不自知,急需依靠「篩檢」找出患者;目前健保全面提供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給付,療程8或12周,治癒率可達98%且安全性高,政府今年提供5.1萬個C型肝炎口服新藥的健保給付名額,但仍有近2.5萬位未使用,呼籲民眾多加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