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93

天災險 房、車怎麼保最好?

#理財 #保險 #天災 #豪雨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豪雨重創南台灣,許多人的家園連續泡水數日,造成嚴重財物損失,家住低窪容易淹水地區,無論住宅或是汽車投保颱風洪水險,都必須附加在主契約之後,例如住宅火險或車體損失險,中古車若無投保車體損失險,可單獨投保汽車天災限額保險以避免颱風豪雨造成的損失。

颱風帶來驚人雨量,往往造成淹水災情,泰安產險表示,房屋要獲得颱風洪水險保障,屋主必須投保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之後再附加投保颱風洪水險。以雙北地區35坪一樓的住家為例,不含土地價值的房屋造價在350萬元左右,一年的「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保費約2,000多元,再附加投保颱風洪水險,每年約需再加繳6,000多元的保費。

產險公司建議,有些中古車沒有投保車體損失險,可投保汽車天災限額保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產險公司建議,有些中古車沒有投保車體損失險,可投保汽車天災限額保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但要留意的是,住宅火災附加颱風洪水險動產損失的理賠採「實際現金價值」基礎,也就是說理賠時必須扣除折舊。

若投保「居家綜合保險」,颱風洪水險的保障採「限額賠償」,也就是不扣折舊實損實賠,例如投保居家綜合保險附加限額100萬元的颱風洪水險,僅在100萬元額度內理賠動產和不動產損失,一年保費約3,000元。

至於愛車在豪雨颱風季節期間,倘因路樹、招牌撞擊或淹水、泡水受損,車主必須有投保車體損失險的主險,並且再附加投保颱風洪水險才能獲得保障。泰安產險說明,以車價80萬元的國產汽車為例,車主必須先投保車體損失險再加繳6,000多元投保颱風洪水險,愛車因颱風洪水所致的損失才能獲得理賠保障。

有些中古車沒有投保車體損失險,若有天災損失保障需求,可投保汽車天災限額保險,以車價80萬元的國產汽車為例,以主險方式投保10萬元汽車天災限額保險,一年期保險費約為1,000元;由於車主無須先投保車體損失險即可直接投保,可讓三年以上車齡或是無投保車體損失險的車主,以較小額保費為愛車多增添一層天災險的保障。

和泰產險表示,若已為住宅或愛車投保颱風、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險,於發生相關保險事故時,記得將受損財物拍照存證,可於申請保險理賠時便於保險公司加速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