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2

呂秀蓮、張善政籲管案回歸法治

#呂秀蓮 #張善政 #台大 #管中閔 #管案

中國時報記者崔慈悌、簡立欣、周毓翔/台北報導

教育部拒發聘書予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前副總統呂秀蓮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天跨越藍綠界線,以台大校友身分發表共同建言,支持台大臨時校務會議決議,強調「不是挺管、是挺法治」,「我們並非支持任何個人,而是呼籲任何爭議必須回歸法治解決。」

共同建言 尊重《大學法》聘管

呂秀蓮與張善政昨天在另一位台大校友、世新大學資管系副教授吳統雄的居中協調下,討論後決以共同建言、個別聲明方式,要求教育部回歸《大學法》第9條規定予以聘任管,呼籲任何爭議必須依法行事。

前副總統呂秀蓮(左)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右)昨天發表共同建言,支持台大臨時校務會議決議。(姚志平、鄧博仁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左)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右)昨天發表共同建言,支持台大臨時校務會議決議。(姚志平、鄧博仁攝)

管中閔昨受訪時坦承,「看到呂副總統的聲明有點驚訝」,他與呂秀蓮並不相識,呂、張在貼文前並未跟他打過招呼,他們能夠發表聯合建言,本身就是超越藍綠的意義。

呂、張在共同建言中指出,他們兩人曾分別擔任不同政黨執政時期的副總統與行政院長,為了追求高品質公共政策,需要一個透明而公平開放的環境,同時必須共同堅守民主法治的基本是非,「這正是台灣價值的基礎理念,我們兩人樂見其實踐」。

呂秀蓮在其個別聲明中說,根據《大學法》第9條規定,台大下屆校長遴選委員會遴選出管中閔先生之後,教育部只有聘任而無核准之權。

她說,遴選委員會的遴選程序如有任何違法不當瑕疵,應由利害關係人依相關法律另外進行行政救濟。就像《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選舉結果若有異議,利害關係人得另行提起選舉無效或當選無效之訴。

讓管上任 如涉弊再依法處理

呂秀蓮強調,法治是民主的根基,法治的核心原理是人人平等,不因人而異。「基於此,我們雖屬不同政黨,但願超越藍綠,共同呼籲:不挺管,只挺法治!」

張善政也呼籲社會對此事摒棄藍綠意識,以法治的角度來處理此事。他說,參與選舉是當事人非常神聖的人權,如要予以剝奪,應有非常嚴謹而明確的法規作為基礎。不論當選人是誰,教育部應按照台大遴選委員會的選舉結果公告當選;兼職及選舉過程的爭議如有明確證據顯示兼職或選舉涉及弊端,再依相關法規處理。

管中閔則呼籲社會各界重視這份聲明背後的真誠與良知,就會知道我們社會的共同出路與希望在哪裡。

前立委蔡正元也稱讚呂秀蓮發揚了台大校友的骨氣,「值得給與歷史性的掌聲。」前總統府副祕書長羅智強說,呂、張可以跨越藍綠,一起為大學自治喉舌、一起為台灣民主法治發聲,「我要給二個人大大的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