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6

新冠肺炎打亂賀歲片

#新冠肺炎 #賀歲片 #徐崢 #武漢肺炎 #電影 #寰宇
工商時報 譚有勝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此次春節的電影行業格外冷淡。而由大陸導演徐崢自導自演的電影「囧媽」在上映前夕,緊急宣布在院線撤檔後,隨即與字節跳動合作,史無前例在公司旗下頭條系APP上「免費播出」,引發外界熱議。
 
1月17日,大陸春節檔電影預售統一開啟,市場的反饋速度超過預期,僅僅在短短的3天內,大年初一的預售票房便達到人民幣(下同)3.05億元。但新冠肺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蔓延全國,引爆前所未有的退票潮,這波行情也引來新的拐點。
 
 
為了應對此次的突發事件,以「囧媽」為首的幾部春節檔影片曾嘗試提前檔期至除夕,以試圖提升票房表現回本,最終疫情迅速擴散,全部影片宣佈撤檔。正當影迷失望之際,宣布撤檔的「囧媽」在1月23日宣布,在字節跳動旗下的頭條系APP上「免費播出」,瞬間引發廣大迴響。
 
「囧媽」 改上網自救
 
消息一出,多數民眾均喜出望外,背後的電影製作公司歡喜傳媒更是「名利雙收」,此次影片在疫情期間免費播出不但贏得了好名聲,公司更從字節跳動中賺取了6.3億元,股價一度直線飆升,漲幅一度超過40%,創下近期新高的紀錄。
 
然而,此次電影產業前所未有的現象,引發了其他相關公司,尤其是電影院的不滿。一份於網上流傳為「浙江電影行業2萬餘名從業人員」的聲明中,明確寫著希望歡喜傳媒公司停止「囧媽」的互聯網首播行為,否則浙江電影後續對歡喜傳媒及徐崢出品的電影作品將予以一定程度上的抵制。
 
此外,另一名大陸導演畢志飛也在微博上發文嚴厲譴責「囧媽」製片方「背信棄義,自私自利,應該被嚴厲譴責和批評」。然而,相關聲明與投訴並沒有取得理想效果,「囧媽」如期在網路上免費播出,得罪了下游的廠商。
 
當然,挑戰電影產業鏈並非「囧媽」的原本計劃,決定在線上免費播出影片,更多是在關鍵時期不得已的自救行為。在這樣的背景下,「囧媽」的自救行動也引發其他影片效法跟隨。其中,原定於院線上映的「肥龍過江」宣布於2月1日在愛奇藝和騰訊視頻雙平台進行超前點映,VIP會員需付費6元,非會員價格則為12元。
 
線上影音平台 成救星
 
與「囧媽」不同的是,該片已在香港地區以及其他海外市場上映,香港上映八天累計票房為430萬港元,成績並不理想。轉為線上播映後明顯有更多益處。截至2月2日上午,該片在騰訊視頻的播放量已突破4,000萬次,對片方而言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因延期撤檔帶來的盜版風險。
 
雖然上述兩部電影均靠線上影音平台度過此次難關,但整個電影行業的日子卻不好過。首先,春節檔是許多中小型電影院全年營業額占比最大的部分,撤檔、停業讓春節前期的發行、營銷等工作付之東流。
 
從歡喜傳媒與字節跳動的協議內容來看,前者未來的作品將大量輸送至頭條系的產品之下,而字節跳動在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等平台內為歡喜傳媒首映平台設立獨立入口進行導流。
 
同時,雙方將共同出資製作購買影視內容的新媒體版權,有望共建院線頻道,共同打造「首映」流媒體平台。雖然此次「囧媽」自救行動不至於對電影產業有根本性的影響,但這一次的嘗試,確實讓資本市場認識到串流媒體打造電影首映的可能性,會否重塑電影產業的格局有待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