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6

日主題樂園轉型圖存

#環球影城 #吉卜力 #樂園 #日本 #觀光 #寰宇 #轉型
工商時報 黃菁菁
 
新冠肺炎的流行使日本各地遊樂園業績大受影響,各園區紛紛採取員工戴口罩、減少與遊客互動等對策。疫情還未停歇,位於東京練馬區有近百年歷史的「豊島園」便宣布將階段性關園。
 
位於日本大阪環球影城內的哈利波特樂園。圖/黃菁菁
位於日本大阪環球影城內的哈利波特樂園。圖/黃菁菁
 
■Tokyo's historic Toshimaen playland to be replaced by Harry Potter theme park.
 
西武集團2月3日宣布,旗下豐島園打算階段性關園,美國華納兄弟公司有意接手改建成哈利波特影城型的主題樂園,雙方正在協商中。日媒報導,除此之外,東京都也考慮收購豐島園腹地的一大部分,改建成練馬城跡公園。
 
隨著少子化社會發展,日本除了國際知名的大型主題樂園,如東京迪士尼休閒度假區及大阪UFJ環球影城每年還能確保遊客數之外,歷史悠久的主題樂園、遊樂園紛紛關門,尤其是地方上的小型遊樂園更是經營困難。
 
在東京首都圈內,早在2002年,位於神奈川縣川崎市多摩區的向丘遊樂園和神奈川縣橫濱市的橫濱夢樂園宣布關門;2009年,以汽車為主題的多摩汽車主題樂園(Tama Tech)結束營業;如今連近百年歷史的「豐島園」也撐不下了。
 
問題出在面積過大
 
日本經濟雜誌《DIAMOND》 報導,其實這個決定是可以理解的。豐島園偌大的腹地內有遊樂園、游泳池,還緊鄰著電影院、SPA等,但從經營管理顧問的觀點來看,豐島園的面積太大,從谷歌地圖上看,占地面積幾乎與新宿副都心高樓大廈林立的繁華地帶相同。
 
相較起來,在東京都心的淺草花屋敷樂園、東京巨蛋城遊樂園(過去的後樂園遊樂園)等的面積要小多了。因此有專家指出,近年來日本關門的遊樂園主要問題都是出在面積過大,衍生出各種經營上的問題,使經營者不得不開始思考,要如何有效活用手上的土地、設施等資源。日本的遊樂園經營已不像以前那樣越大越好,而是邁向袖珍化時代。
 
日本哈利波特的主題樂園當初選在大阪環球影城內開業,還有人擔心,這麼小規模的哈利波特樂園集客沒問題嗎?結果不但沒影響,反而天天大爆滿,連環球影城的人潮都被帶動了起來。
 
吉卜力樂園2022年開幕
 
最近愛知縣又宣布,2022年「吉卜力樂園」即將在「愛.地球萬博紀念公園」開幕,這個預定耗資340億日圓(約台幣94億元)建的「吉卜力樂園」內將重現「魔法公主」、「魔女宅急便」、「龍貓」的世界。
 
吉卜力工作室現在在東京有個「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占地雖小卻讓吉卜力的粉絲們趨之若鶩。有人質疑,吉卜力樂園開幕的話,吉卜力美術館是否會受到影響。
 
日本百年顧問公司的代表鈴木貴博在「DIAMOND」經濟雜誌中分析指出,「應該沒有這種擔心,反倒是若在愛知縣有大規模的主題樂園,可能會讓吉卜力的世界觀擴大到新的客層,那麼造訪東京吉卜力美術館的人還可能會增加。」
 
「其實大型主題樂園和袖珍型樂園各有各的優點,因為有了大阪環球影城展現出哈利波特樂園的世界觀,因此預定在東京開幕的哈利波特影城可能會更轟動。雖然豐島園關閉讓人感到遺憾,但若以經濟的觀點來看,也不能說是壞事。」
 
從一般民眾的角度來看,重視的並非面積大小,而是遊樂設施的內容,像迪士尼、哈利波特、吉卜力都是有群眾基礎的內容,再怎麼小、再怎麼遠,大家還是會想去,若是普通的遊樂園可能就沒那麼大的吸引力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