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9

央行官員看臉書幣…有疑慮

#央行 #臉書幣 #Libra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央行官員9日出席東吳企管財經講堂指出,臉書希望發行穩定幣Libra,但Libra目前必須先解決歐、美、日等國的疑慮,以及確保運作機制符合國際或各國監管標準,才能談到發行及提供服務。

 

這是央行總裁楊金龍於今年9月央行理監事會議上提到Libra,再次有央行官員公開談Libra,凸顯央行重視Libra對國家主權貨幣影響,也顯楊金龍帶領下央行關心數位金融發展議題的程度。

 

央行官員指出,臉書希望發行穩定幣Libra,但必須先解決歐、美、日等國的疑慮,確保運作機制符合國際或各國監管標準,才能談到發行及提供服務。示意圖/摘自Pixabay圖/摘自Pixabay

 

央行行務委員謝鳳瑛昨日以「臉書計劃發行穩定幣Libra議題」為主題,認為Libra涉及主要國家主權貨幣問題,恐非短期內可解決,是否能如期運作尚待觀察。

 

她解釋原因有二。第一,台灣在內的多數國家央行發行國家主權貨幣,是基於公共政策目的,發行權利源自法律授權,且有完善支付基礎設施來支援運作,取得人民充分信任。

 

第二,臉書規劃發行Libra是商業行為,最終的目的為營利。Libra根本問題仍在信任,所以才要以美元等國際主流貨幣為發行基礎,但其相關運作機制是否能符合國際或各國監管標準,進而取得信任,尚待觀察。

 

央行表示,Libra目前須先解決各國疑慮,才能提供服務,尤其Libra利基市場在全球支付,而歐、美與日本都表示若要開放,須有嚴加監理態度,臉書也持續與相關國家溝通,目前未有結果。

 

而Libra更有洗錢防制、消費者保護與貨幣政策更大的風險,未來考驗包括難以取代國家貨幣、境內支付誘因不高、跨境支付監管成本、公共與私人利益衝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