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6

「水火同源」園區整治 冬山走讀新景

#水火同源園區 #宜蘭 #天然沼氣 #觀光 #地方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宜蘭縣冬山鄉武淵村有多處天然沼氣、湧泉,是縣內的寶貴資產,但過去卡在產權、管理權難釐清,景觀園區計畫延宕,去年縣府總算撥款465萬元經費整治,互動走讀體驗廠今年2月完工見客,未來還有二期計畫連結社區,將成為天然的地質教室。

不只台南市關子嶺,冬山鄉武淵村也有水火同源。數十年前在地居民發現武淵一帶開始冒出天然沼氣,水量穩定且終年不歇,湧泉水終年恆溫29度,早期瓦斯使用量低的年代,居民以天然瓦斯燒菜煮飯、烘衣,綽綽有餘。

冬山鄉武淵村水火同源園區整治好後,鋪上人造草皮,成為居民休閒新去處

冬山河畔一座噴火石墩「水火同源」,終年溢散沼氣不斷,居民有意開發成景觀園區。但10餘年前國道五號開闢,石墩被「包」在高架橋下,高公局擔心衍生安全問題,封閉該區域,景觀園區計畫延宕。

去年時任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看中發展可能性,將景觀園區定調為「風水火土走讀體驗場」,將原有石墩發展成以火為主軸的景觀廣場,還有水中迷宮,更將闢建水火同源地科教室,周邊則將設置自行車及觀光旅客休憩站,串連羅東與冬山的觀光資源。

今年2月,橋下的園區已完成大半,除鋪上人造草皮,噴火石墩旁也圍出洗石子戲水池,雖還沒正式開放,已成為附近居民野餐遊憩的最愛。

冬山鄉鄉長謝燦輝表示,驗收後,3月底將移交由鄉公所維管,未來還有二期計畫,不只是居民最佳休閒場域,更是冬山鄉的觀光新亮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