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65

蟾蜍山文資合法出租 文化局態度模糊

#商圈 #蟾蜍山 #文資建築 #台灣科技大學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位在台北市蟾蜍山文化景觀門面的8棟蠶改場、農試所宿舍群文資建築,均屬於台灣科技大學所有,校方原想改建為校舍,但地方反彈。文化局長蔡宗雄與議員王閔生17日到場勘查,台科大首度表態,願配合市府整體規畫進行撥用,地方也盼文化局接手,比照寶藏巖模式讓居民合法承租;但文化局是否出資維運,態度模糊未鬆口。

這8棟文資3年來未受完善保護,5月初時,文化局召開緊急會勘要求台科大搶修。經兩周整頓,5月17日文化局再次勘查,周邊環境已清理乾淨。依照後續文資期程,台科大5月底前需提出樹木保護計畫,6月底前提出蠶改場、農試所宿舍群的管理維護計畫,最慢12月底前提出調查研究和修復再利用計畫。

北市蟾蜍山文化景觀臨路第一排坐擁8棟文資建築,社區營造團體盼文化局接手,比照寶藏巖模式讓居民合法承租。 記者魏莨伊/攝影

王閔生表示,臨路第一排的歷史建築、老樹、空地範圍及苗改場,應由文化局接管、整體維護保存,才能與文化局權管、位於山腰的煥民新村,一起發揮出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效。

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則向市長柯文哲喊話,市府要推動「無圍牆的城市博物館」,更應重視蟾蜍山公民參與示範點的心聲,以「社區營造、里山慢活」的角度來整體經營,「若像陽明山美軍眷舍群那樣個別招商、拿來做餐廳,未來恐把蟾蜍山難得的人情味給破壞掉了」。林鼎傑希望臨路第一排的住戶與老屋,可比照寶藏巖模式讓居民合法承租。

台科大總務長魏榮宗17日也首度表態,願配合市府整體規畫進行撥用,他說,若學校出錢修復,勢將供校務使用,不可能是大家所想像中的文化用途,頂多規畫成研究室。

不過,文化局未答應接手,傾向將老屋「媒合」給其他局處。蔡宗雄會後表示,目前主要還是處理山坡地、水保問題,再看跟台科大談的情況,若年底有較明確的使用方法,會請台科大修正;至於撥用,蔡說樂觀其成,文化局會來媒合,是否與社會、教育局合作來活化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