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843

房子價值自己算! 「屋齡」「樓層」推敲就對了

#預售 #中古 #房價 #屋齡 #樓層 #實價登錄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現在房市低迷,全台成交量大幅萎縮,但自住購屋的需求一直都在,而現在房價高漲,民眾最怕的就是買房買貴了,事後也只能捶胸頓足。因此,好房網要教大家買房的第一堂課,就是學習如何計算房價,避免成為冤大頭。
 
好房網推出的手冊,將教大家如何如何去計算房價,也能為自己爭取更合理的價格。(好房資料中心)
 
算出房子的價值
 
購買房子的時候,有人喜歡預售屋,有人則是偏愛中古屋,這時候就必須考量「屋齡」的問題。好房網在出版的《買房最重要的6堂課 Lesson1》手冊中提醒民眾,房屋會隨著時間折舊而減損價值,所以同區域、條件相似的預售屋和成屋之間,屋齡每差1年,就有約2%的價值。像是每坪100萬的房子,屋齡是5年,附近的中古屋屋齡則是10年,所以套用公式計算,每坪價格100萬-「10年-5年」×100萬元,算出來就等於每坪90萬元。
 
除了從屋齡來推算出房子的價值外,也可以從「樓層」上來多加著墨。以新建案來說,一般4樓多為廣告戶,價錢相對較低,因此可以以4樓的售價當作基準來推算,往上每3個樓層為一個單位加價,幅度大約2~3%。舉例來說,如果4樓每坪是50萬元,那5~7樓的計算方式就為50+50×(2~3%)=51~51.5萬元,而8~10樓就為52~53萬元以此類推。不過也提醒民眾,估價的方式也會因不同建案而略有差異,像是房價漲幅較大的區域價差幅度有可能不止3層樓,頂樓價差的幅度也可能更大。
 
除了上述的房價公式之外,民眾也可以利用最簡單的方法,花時間自己做功課,來算出房子的價值。像是找出幾間和目標房屋條件相近的房屋,根據近期的實價成交資訊,推算出每戶的每坪單價,比較的物件屋齡差距最好在5年、距離在500公尺內最好,而查得的行情最好也是在半年以內,不要超過一年,推算出來才較為準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