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66

實習空服員低薪 律師轟:糟蹋年輕人勞動力

#華航 #產學合作 #實習 #空服員 #呂秋遠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華航日前宣布將與國內四所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其中的「實習空服員制度」讓學生每學期能領15萬、經培訓後更有機會上機服務,但這樣的消息一出旋即引發華航工會及外界質疑是否「罔顧飛安」、「假實習真雇用」,對此,律師呂秋遠則斷言問題在於「低薪化與同工不同酬」。

對於中華航空宣布將與學校合作、招募24名實習空服至短程區域航線服務,被質疑是假實習真雇用,華航工會表示「全世界沒有一家航空公司會讓實習生登機」,抨擊華航此舉將造成「同工不同酬」,華航則回應這項制度是由教育部提出、且機上空服員標準比照安全規定,呂秋遠則對華航的回應不以為然,要華航「別糟蹋年輕人的勞動力」。

日前華航宣布,將與國內包括銘傳大學、高雄餐旅大學、萬能科技大學、中華科技大學等四家大學簽屬產學合作,並首度推出「實習空服員制度」,引發外界議論。 聯合報系資料照日前華航宣布,將與國內包括銘傳大學、高雄餐旅大學、萬能科技大學、中華科技大學等四家大學簽屬產學合作,並首度推出「實習空服員制度」,引發外界議論。 聯合報系資料照

呂秋遠反駁華航所稱「實習空服員內容不涉及關艙門等事項」,指艙門本來就不是空服員操作,空服員工作內容比重最高的就是送餐、銷售免稅品及服務乘客,而現今開出的實習條件是「每個月60小時飛行時數及一日短班」,但呂秋遠認為若加上通勤、關艙門前等額外花費的時間,工作時數根本遠超過60小時,因此華航這項實習制度最大的問題不是飛安,而是對實習生的同工不同酬。

呂秋遠指出,華航開這樣的條件招募實習生,就是要用一年30萬換年輕的肝上飛機操勞,在飛行時數、工作內容上根本與正職空服員相差無幾,但只要冠上實習的合法名義、薪水就硬生生被砍了三分之二,而在實習結束後,這些實習生還得「謝謝公司給機會,讓他們能夠以客為尊」,但說穿了就是被低薪聘請去做正職的工作。

華航的這項「實習空服員」引發外界譁然,對此勞動部表示,實習非純然雇用,因此實習計畫人員不允許適用責任制。而呂秋遠也認為,若真的要讓大學生進入職場學習,其實透過各種職業體驗營即可,「真的不用這樣糟蹋年輕人的勞動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