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9

台鐵司機不罷工 秋運安了

#台鐵 #車票 #中秋節 #依法 #休假 #環境 #協商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

台鐵中秋節車票幾已完售,但台鐵司機員日前連署依法休假,要求台鐵改善血汗環境,5日起一連3天與台鐵展開第二波協商,各項訴求已有初步共識,昨決議持續協商至台鐵10月20日大改點後,秋節疏運將正常上班。

台鐵與司機員協商,中秋節疏運正常上班。(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鐵與司機員協商,中秋節疏運正常上班。(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運務員勞資爭議未解

不過,由列車長、車長、站務員等運務人員為主力的台鐵產業工會,與台鐵之間勞資爭議尚未落幕,工會要求台鐵於13日前重啟勞資協議,表示無法接受台鐵僅同意於10日召開輪班改進小組30人會議,秋節疏運仍有變數。

台鐵秋節加開203班車,但由台鐵司機員組成的火車駕駛員聯誼會不滿血汗,要求台鐵減班、檢討排班辦法,連署依法休假、國定假日不加班,共1152人、高達94%響應。

火聯會上月與台鐵協商但未達共識,5日起展開第二波協商。據了解,台鐵10月大改點將減少136班次,其中14班為夜間紅眼列車,有助夜間休息時間從5小時提高為6小時,初步已有方向,昨決議將「延長戰線」,秋節將照常上班。

台鐵釋善意:續溝通

火聯會昨內部發布公告,聲明協商將持續至10月20日大改點後,但司機員人力、減班與休時訴求不變,直到達成目標為止,合理勞動條件與排班辦法也要獲多數人認同。

火聯會指出,排班辦法牽一髮動全身,與資方談判不僅針對中秋,不是為吵而吵,從頭到尾目標就是解決排班辦法沉痾與人力問題;火聯會也明確對司機員告知:「不要再問中秋節要不要出勤,重點在於解決問題。」

台鐵回應,與火聯會各項訴求已有初步共識,將繼續針對技術問題討論;至於運務人員爭議持續延燒,也將持續溝通,以完成秋節疏運任務為努力方向。交通部政次王國材昨也向台鐵產業工會喊話,「聲音我們都聽到了!趕快回到大家庭。」他說,若不影響值勤可有更多人參與輪班改進小組,更能充分知道辛苦。

交部喊話:聽到聲音

王國材說,運務人員輪班制行之有年,但確實應做調整,已要求台鐵邀集3名對排班制度有研究的學者討論,若須增加人力,政院已有共識,呼籲運務人員回歸台鐵體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