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9

災損老屋簡易都更 新北首例動土

#地方 #政策 #理財 #交通 #老屋 #都更 #新北

記者魏莨伊/土城報導

陳家老厝昨天動土展開重建,成為新北市簡易都更首個災後重建案例。老厝3年前火災,原想透過簡易都更快速重建,卻因災後無法證明舊屋面積,申請一度卡關,最後透過航照圖、災損、稅籍資料判定才成案。未來災損老屋想透過簡易都更加速重建,將有例可循。

陳家厝3年前遭無情大火燒掉一半,昨舉辦簡易都更動土,全家7口在老屋前喜氣洋溢,盼能早日返回故居。 記者魏莨伊/攝影

陳家厝3年前遭無情大火燒掉一半,昨舉辦簡易都更動土,全家7口在老屋前喜氣洋溢,盼能早日返回故居。 記者魏莨伊/攝影

土城82歲老翁陳溪禮年輕時和太太胼手胝足打拚建屋,2013年底遭無情大火燒毀一半,舉家被迫搬離。當年新北市都更處正好推出「簡易都更」,屋齡逾30年且所有權人全數同意,平均3個月就能通過都更申請,還有最高20%容積獎勵。

協助陳家重建的東峻建設公司,考量重建意願明確,認為簡易都更有如災後重建的加速隧道,不料2014年申請時卻發現,申請簡易都更需是合法房屋,但陳家厝在都市計畫發布前就建好,興建時沒有登記導致無土地建物謄本,房屋又被火災燒掉一半,無法研判房屋現狀,申請卡關。

東峻建設公司向市府求助,都更處和工務局緊急開會,協助陳家調閱不同時期的地籍、航照圖、航測圖,透過消防局取得火災災損證明,也詢問里長,判定舊屋面積和屋齡後確認陳家符合資格,促成陳家簡易都更成案,去年底終於核發建照。

都更處表示,有了陳家的經驗,未來因震災、火災、爆炸等天災人禍受損的老屋,只要提出災害證明文件,再檢具不同時期的航測圖、航照圖和照片,或稅籍、水電、戶籍資料,證明老屋屋齡和面積,即可申請簡易都更。

起家厝有回憶 陳家人圍爐告別

記者魏莨伊/土城報導

陳家厝通過簡易都更申請,昨動土,這棟老屋充滿陳家人回憶,元宵節當天,一家七口都回老屋搓湯圓「圍爐」,和舊屋告別。未來將改建為地上10層、地下4層的新屋,加強耐震、防火,也有無障礙設施,讓「全家都可搬回來」。

陳家「起家厝」是82歲陳溪禮一輩子心血,45年前和太太省吃儉用、一磚一瓦建立。小女兒陳錦芳說,成長記憶都在這棟房子裡,看著老屋從茅草、木頭建成的木寮,慢慢換成水泥牆,原本全家擠在1樓大通舖,花10餘年蓋到3樓,才有各自房間。

後來兄弟姊妹各自成家搬離,媽媽也被女兒接去新房子住,只有陳溪禮寧願獨居也不願搬家,3年前出租的工寮電線走火,陳溪禮出遊逃過一劫,但「房子都燒沒了,爸爸還是想搬回去」,每天都回老屋為祖先牌位上香,或待在老屋客廳發呆。

家人坦言,因為「爸爸捨不得」,若不是遭遇火災,從沒想過要重建,如今透過簡易都更,老屋即將新生,預計3年後改建為地上10層地下4層、共38戶的住宅,提升耐震及防火,臨路留出4公尺人行空間與街角廣場。

陳家人預估可分得12戶,陳錦芳說,盼完工後讓父母回去養老、兄弟姊妹都回去住,一家落地生根;兒子欣慰說「有無障礙空間,長輩居住會更舒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