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

美匯率報告 陸未列操控國

#寰宇 #貿易戰 #貨幣政策報告 #美國 #川普 #大陸

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近期中美貿易紛爭難解,在全球關注下,美國13日發布的半年度匯率報告中,並未把中國列為貨幣操控國。由於日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曾經表示,不會用人民幣貶值來應對貿易摩擦,讓擔心中美貿易紛爭失控演變為貨幣戰的投資人暫緩一口氣。

中新網昨(14)日報導,美國財政部周五發表每半年一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和去年10月份的報告相比,本次美國沒有把任何國家列為貨幣操控國,僅有印度因為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被美方與中國、日本、韓國、德國、瑞士一起列入觀察名單。

這也是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美國政府發布的第三份貨幣政策報告,中國在這3份報告均未被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美國上一次將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已是1994年前總統柯林頓任內。

圖為美國總統川普。(截自Donald J. Trump臉書)美國總統川普。(截自Donald J. Trump臉書)

今年中美因貿易問題頻生紛爭,尤其本月初川普根據301調查,宣布對規模達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課徵25%關稅,引發中國反彈祭出同等規模的貿易報復,雙方你來我往引發全球市場動盪,也讓各界對本次美國的貨幣政策報告備加關注。

報告指出,人民幣在2017年的兌美元匯率走勢,未有趨向減少中美間貿易逆差的方向前進。根據統計,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去年上升至3,750億美元,年增280億美元。美國財政部表示,中國經濟日益向非市場方向發展,給主要交易夥伴和全球長期成長構成的風險越來越大。財政部並稱,中國應推進宏觀經濟改革,支持家庭消費增長,幫助經濟恢復平衡,擺脫對投資的過度依賴。

報告還指出,美國財政部認為中國遵守G20承諾,避免人民幣競爭性貶值「至關重要」。路透報導,稍早前有部分中國問題專家猜測,在與美國大範圍貿易紛爭中,中國政府可能會將人民幣貶值作為武器之一。

不過,中國人行行長易綱本月11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面對貨幣政策是否為解決中美貿易摩擦武器的提問時,易綱表示「中國哪怕關稅上升,也不會讓自己的貨幣貶值。」強調人行不會用人民幣貶值應對貿易紛爭。一般預料,他的談話為貿易戰降溫與此次匯率報告奠下一定基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