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40

基隆市容老舊、交通便利性不足... 城博會後總體檢 問題怎解?

#地方 #交通 #基隆 #城市博覽會 #旅館 #交通便利 #市容 #低碳綠色公共運具 #YouBike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基隆報導
 
為期10天的基隆城市博覽會順利落幕,讓全國看見基隆,但檢視這次城博會帶來的觀光人潮,並未創造足夠的經濟效益,旅客反應也凸顯基隆缺乏交通配套、旅宿設施不足等問題。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及黨團同仁22日提出改善路名牌標示、發展綠色公共運具等5大訴求,希望基隆城博會不要只是曇花一現。
 
立委邱臣遠表示,肯定這次城博會行銷基隆,也肯定免費公車接駁的安排,而為了舉辦城市博覽會,市府積極推動市區景觀改造,他期許市容改造工程應擴大到全市各區;而長期被詬病的和平島交通問題,在這次城博會讓人看見公車接駁的可行模式,市府應該延續辦理。而除了國門廣場、正濱漁港、海科館、沙灣展區等4大展區,其他地區並未整理,凸顯基隆市容老舊、人口外移、交通及觀光建設不足等問題。另外,基隆港作為郵輪母港,在此次城博會中卻少了「郵輪」這個基隆重要的城市地標,交通部應協助引進郵輪,維持郵輪母港的地位,也讓基隆郵輪駐港的意象再生。
 

 

為期10天的基隆城市博覽會落幕,旅客反應基隆缺乏交通配套、旅宿設施不足等問題。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針對郵輪開放問題,林右昌表示「指日可待」。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邱臣遠指出,基隆市政府斥資800萬為老舊公車重新塗裝,卻被遊客投訴下雨期間車內漏水,基隆市公車處155輛公車,52輛車齡超過10年、低底盤公車不到一半、電動公車掛零,基隆公車老舊、路線規劃不良、經常誤點又缺少YOUBIKE補足路網,嚴重影響觀光客體驗。他表示,基隆截至2022年4月底只有34家合法旅館、共1,314個房間,與2014年底相比,7年只增加2間旅館、25個房間,成長幅度(1.9%)是全台倒數第二,致使多數旅客只能當日來回,無法隔夜體驗深度旅遊。探索夢號退出台灣市場也重創基隆觀光,邱臣遠建議交通部應協助引進其他大型郵輪業者,維持基隆郵輪母港的市場定位。
 
民眾黨團認為,地方觀光除了要宣傳新建設、新藝術、古蹟修復,更要整合郊區健行、夜釣等活動,讓人看見動靜皆宜的基隆市,才能展現城市魅力。此外,城博會接駁車規劃不周,路線規劃不當,遊客浪費太多時間在坐車、等車,未來如有類似活動,應該妥善規劃接駁車路線,讓遊客無需浪費太多時間空等,才能有好的旅遊體驗。
 
邱臣遠提出五項觀光改善訴求:一、儘速改善基隆市路名牌標示,友善外地車輛及觀光客。二、引入YOUBIKE,規劃系統性自行車道,方便遊客與居民行的更便利。三、發展低碳綠色公共運具,汰換老舊公車為低地板電動公車;並應全面建置智慧公車站牌,改善不準點的問題。四、引進大型郵輪來作為海上特色旅館,改善在地旅宿供給,開發基隆觀光深度旅遊,留住遊客長期消費。五、深化海洋城市建設,加強北北基宜跨域合作,增闢基隆至北海岸及東北角海岸的藍色公路;加強行銷各種海洋觀光休閒活動。
 
民眾黨團指出,城博會最初用意是希望增加城市的能見度,但缺乏基礎市政建設,無助行銷觀光。基隆市路牌紊亂、公車老舊又容易誤點,市府應用心加強城市軟體建設,並加強北北基宜跨域合作,增闢基隆至北海岸及東北角海岸的藍色公路,才能讓人真正體驗基隆市依山傍海的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