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78

屏東豪華農舍 預計11月開徵地價稅

#政策 #地價稅 #農舍 #民宿 #退休族

記者翁禎霞、戴永華/連線報導

 

愈來愈多人到鄉下蓋農舍,屏東縣政府決定繼宜蘭縣之後,將針對違規農舍課徵地價稅,目前正展開總清查,預計十一月開徵,稅務局初步估計,全縣農舍至少超過萬件。

 

由於豪華農舍日漸增加,屏東縣政府決定效法宜蘭縣,對違規農舍開徵地價稅。(圖/聯合報資料照)

 

 

宜蘭是最早執行違規農舍課徵地價稅的縣市,每年帶進八百多萬元稅收,由於執行績效佳,「宜蘭經驗」被監察院審計部公布在內部網站,當成各縣市效法的對象。

 

但因違規農舍地價稅計算標準是針對增設的部分,須先扣除合法使用面積,換算每件僅課以一、二千元地價稅,對於蓋得起豪華農舍的民眾,並不把這點錢看在眼裡,所以豪華農舍違規問題依舊。

 

屏東縣距離高雄市不遠,在南二高、台八十八等快速道路通車後,近年吸引許多都市的退休族,到鄉間購地建農舍;有的在幽靜小徑、有的在山腳下,就佇立著造型搶眼的別墅。

 

縣長曹啟鴻指出,豪華農舍愈來愈多,不少是外地人到屏東興建,不但造成鄉間農地減少,有人擅自填高土地,甚至還影響鄉間排水,縣府得花更多經費去改善,違規農舍課徵地價稅後,縣府有更多財源改善鄉間公設。

 

稅務局表示,地價稅屬地方稅,過去合法農舍只需繳房屋稅,地價稅則可免繳,不過鄉間豪華農舍愈蓋愈多,去年起宜蘭縣已對違規農舍課徵地價稅,屏東縣因此決定跟進。

 

屏東縣稅務局長施錦芳表示,地價稅是根據公告地價課以千分之十,縣長多次在主管會報中指示,必須對未積極農用的豪華農舍課徵地價稅,目前針對農舍之名作為民宿、或是集村、或是租屋,稅務局都已先行課稅。

 

「住宅區都要課地價稅,這些違規農舍如此豪華,怎能不課稅?」宜蘭縣政府地方稅務局長呂莉莉表示,很多農舍的「農具資材室變成車庫、曬穀場成停車場」,完全違背農地農用的原則,不課稅實在說不過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