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16

經部為台商 打囤地大戶

#政策 #中美貿易戰 #經濟部

工商時報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引發台商回鄉尋地,經濟部昨(28)日對外公告首批的閒置工業地合計344筆、高達214.5公頃,以中區142.18公頃居冠,將依「輔導、罰鍰、拍賣」等漸進策略,加速產業用地活化。這些被公告的閒置土地,若2年內亦即2020年未改善使用狀況,將遭處罰,甚至強制拍賣。

據經濟部公告資料顯示,「囤地大戶」前三名分別是義聯集團旗下燁輝企業在屏東屏南工業區近22萬平方公尺、中國人造纖維在雲林縣雲林科技工業區約20萬平方公尺及輪胎大廠正新在雲科工也有約14萬平方公尺,以上均閒置逾3年。

經濟部首波公告前5囤地大戶。圖/中時電子報經濟部首波公告前5囤地大戶。圖/中時電子報

經濟部解釋,透過全面清查經濟部所轄管62處工業區產業用地使用情形,截至今年7月底,已清查的閒置空地合計344筆,面積約214.5公頃,其中北區有33.1公頃、中區142.1公頃、南區39.3公頃,這些土地在26日依產業創新條例公告為閒置土地,這些確認無污染問題、無產權問題,都是可以立即開發、使用。

經濟部官員說,將給予廠商2年輔導期,優先要求業者自行運用設廠,若業者不使用,將會要求釋出土地進一步媒合需求廠商使用。

經濟部強調,在緩衝期滿後,廠商土地若持續閒置未使用,將處以土地公告現值總額10%以下罰鍰,並要求研提改善計畫;最後仍未改善,以「市價」作為強制拍賣底價,透過法院拍賣程序釋出土地,期逐步滿足廠商取得設廠用地需求。

大型閒置工業用地大多位於南部,與美中貿易戰有意返鄉台商期望落腳北部投資有所差距,依公告資料,北部也有數筆在公告範圍內,包括新北市新北產業園區、林口工二工業區等入列,新高製藥在桃園市觀音工業區、欣興電子在桃園市龜山工業區、聯祥企業在桃園市平鎮工業區,均有閒置工業用地。

經濟部指出,這些公告閒置工業用地,並非依閒置時間長短作為公告順序,舉例來說,像中華電線電纜土地是在1997年取得,閒置逾10年;但另一大戶振鋒是在近5年內陸續取得土地,未來經濟部會了解企業土地規劃、輔導企業開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