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9

台灣拚能源轉型 蔡政府得過3道難關

#能源 #蔡英文 #轉型 #電 #發電

記者/張為竣

近日國內政壇正為供電吃緊一事爭執不休,由於多部火力機組從今年起陸續上線,供電緊張的情況或可稍微緩解,但真正的挑戰是蔡總統的能源轉型大計是否能落實,從目前的情勢來看,在2025年前,我國能源轉型至少面臨三道難關。

今天白天各地高溫仍維持34至37度,大台北地區甚至可能將出現38度左右的高溫,國內深陷限電危機。(記者程宜華/攝影)今天白天各地高溫仍維持34至37度,大台北地區甚至可能將出現38度左右的高溫,國內深陷限電危機。 記者程宜華/攝影

第一個難關:天然氣發電比重順利提升

第一個難關是天然氣發電比重是否能順利提升。蔡總統主張在2025年時,我國的天然氣發電比重要提高至50%,達成此目標的前提是政府完成興建北部天然氣接收站。由於我國現有的兩座天然氣接收站容量已飽和,要提高天然氣發電比重,就必須在北部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

但目前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計畫因藻礁爭議而延宕,雖然經濟部與中油極力與環保團體溝通,但目前進度並不順利,一旦北部天然氣接收站啟用時程延後,蔡總統推動能源政策將面臨重大挫折。再者,天然氣發電成本高於燃煤發電,增加天然氣發電比重,也埋下了未來國內電費上揚的隱憂。

第二個難關:綠能趕上核電除役進度

第二個難關是綠能發電提升的比重能否順利趕上核電除役的進度。行政院長林全近日多次指出,若海上風電順利興建,未來將可以超越兩座核三廠的裝置容量。

但不少學者警告,風電裝置容量並不等於最終的發電量,且我國風電發電量在冬季最高,能否在最缺電的夏季發揮功效,不無疑問。另一個隱憂是我國在海上興建風電的經驗不足,是否真如政院所說如期完成風電建置,挑戰仍多。

第三個難關:火力發電造成碳排問題

第三個難關是碳排放問題。包括立院預算中心等單位已警告,我國推動能源轉型,恐難達到減碳目標。另一方面,以火力發電取代核電,空汙問題也將激起更多的民怨。

近日政壇為缺不缺電一事爭執不休,行政院強調目前不會限電也不會缺電,但國人關注的不僅是今夏的供電危機能否度過,更關心能源轉型計畫能否落實。

蔡總統的能源轉型計畫在上路一年後就出現令人膽戰心驚的情況,政府必須重新檢視現有的能源轉型計畫是否務實可行,以免八年後當核電廠全數除役,我們才發現能源轉型的成果不如預期,屆時將是國家的災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