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0

台北國際書展28年來首次停辦 出版業籲閱讀活動不能停

#台北 #國際書展 #出版 #新冠肺炎 #鄭麗君 #政策 #理財 #地方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文化部18日宣布,預計5月舉辦的2020台北國際書展停辦,展位費全數退還。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文化部將以「防疫為重、紓困並行、振興在後」,陪伴藝文產業及藝文工作者度過難關。受衝擊的出版業者可根據日前剛公布的藝文紓困辦法,申請減輕營運衝擊補助。
 
台北國際書展歷年均有近60萬人次參觀、逾50國參與。今年原定2月舉辦,因疫情影響延期至5月。文化部表示,決定延期後,文化部與台北書展基金會便組成專案小組研議相關調整。
 
台北國際書展近年每年擁有逾50萬人次參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北國際書展近年每年擁有逾50萬人次參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月5日發布最新公眾集會指引後,專案小組考量台北國際書展屬大型室內活動,且人與人接觸密切,風險較高。而國際參展單位和創作者因疫情影響恐無法來台,辦理成效亦難如預期。但書展若再延期,將與下半年其他國際書展重疊,並與2021台北國際書展籌辦時間太近,決定停辦。
 
3月起,多個大型國際書展如倫敦書展、波隆納書展陸續宣布取消;對於台北國際書展宣布停辦,出版界並不意外。這也是台北國際書展舉辦28屆以來,首次停辦。聯經出版社發行人林載爵指出,書展基金會和出版界都應該趁此時停下思考,如何讓下一屆台北書展浴火重生,有全新面貌。
 
林載爵表示,現階段出版業者面臨的不只是停辦書展帶來的損失,還有整體出版業績衰退。時報出版社董事長趙政岷估計,疫情期間實體書店的人潮衰退逾5成,而網路書店業績增長約2成,無法彌補實體書店衰退的業績。他希望書展基金會能夠思考替代書展的閱讀形式。
 
「閱讀活動不能停!」遠流董事長王榮文認為,大型閱讀活動如書展可以停,但小型閱讀活動應該繼續辦,且不能用線上活動取代,才能「產生閱讀的聲量」。他樂意提供旗下經營的華山文創園區,與台北書展基金會合作舉辦小型戶外閱讀活動,讓新書和作家有發表平台。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表示,波隆那書展停辦後以線上書展取代,但台灣國際書展是由數百家出版社組成,各出版社的線上機制並不夠成熟與完善,目前恐怕無法打造完整的線上書展。今年的主題國原定為南韓,林訓民透露,雙方都傾向讓南韓繼續當明年書展的主題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