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

強降雨後…樹倒砸人 台中9天發生2回

#地方 #樹木 #下雨 #樹倒 #木枝 #砸傷 #意外 #砸人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市近日熱流旺盛,出現強降雨,本月2日筏子東街樹倒砸死機車女騎士、10日台灣大道、公益路有枝幹被吹落砸傷人車意外。護樹團體質疑,強降雨竟造成過去在颱風過境才會看到的樹倒、枝幹斷落景象,可能與樹木被毫無章法的「濫剪」有關,呼籲政府建立一套路樹健檢制度,避免憾事發生。
 
台中市建設局回應,市府自2015年起推動樹木修剪認證,至今339名從業人員取得認證,台中市樹木修剪需由取得認證者執行,並具景觀專業背景的監看老師現場指導,不會有「濫剪」情事發生。近期因強降雨頻繁,除了樹木減災修剪外,並加強巡檢,降低樹木倒塌機率。
 
台中市忠明南路中央分隔島路樹印度紫檀沒有過多修剪,枝繁葉茂。圖/聯合報記者趙容萱攝
台中市忠明南路中央分隔島路樹印度紫檀沒有過多修剪,枝繁葉茂。記者趙容萱/攝影
 
建設局說明,筏子東街樹倒意外,為防汛道路緩衝空間雜樹,位於道路護欄外,不是路樹,由於樹根已腐朽,雨勢導致土壤鬆軟,連根倒下,10日風強雨驟,陣風達7、8級,到達颱風規模。
 
曾任靜宜大學生態所副教授、台灣護樹協會常務理事楊國禎認為,台中的路樹為何變得如此脆弱?問題出在樹木過度修剪。修剪應依樹的特性、環境,疏枝通風、去弱留強,展現優美樹形,並強壯未來發展,但仍有路樹被「斷頭」,還有剪得像米奇樹怪現象。
 
台灣護樹協會常務監事張豐年認為,筏子東街倒塌樹枝幹被重複過度修剪,種下日後衰敗、根部腐朽遠因,濫剪破壞生態,更會導致整體樹勢衰弱,經不起颱風考驗,政府應建立路樹健檢機制。
 
建設局說,樹木修剪,主要為保障用路人的道路交通安全,過程都有監看老師現場指導,依樹特性、環境來修剪,也會注意樹形、平衡。雜樹木質脆弱,易傾倒、斷裂,影響行車安全才會移除。
 
建設局指出,護樹團體認為筏子東街原生樹種大幅修剪、不平衡,主要是考量道安靠近路這一側修的比較多,未來修剪會顧及。現在修剪不會「斷頭」,而是採「矮降」,也就是採一年降50公尺到1公尺的緩修,並維持樹形,修剪不良枝,目的是避免颱風期樹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