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08

姬兜蟲出沒 成金門新亮點

#地方 #姬兜蟲 #觀光景點 #戰地意象 #甲蟲

記者李金生/金門報導

即將於7月1日試營運觀光的金門大、二膽島,發現長得像獨角仙的「姬兜蟲」。金門縣政府規畫在島嶼戰地意象之外,將這種甲蟲作為當地環境指標物種和旅遊亮點。

縣府建設處長翁自保指出,大、二膽島將開放觀光消息傳出後,退伍軍友陸續通報島上有「姬兜蟲」出沒。在搜尋網路相關昆蟲論壇後,甚至有民眾販售傳聞來自於大膽島的姬兜蟲,縣府在幾次的探勘作業中,也確實曾於島上的燈柱下,發現這種昆蟲的死亡個體。

縣府指出,「姬兜蟲」屬於鞘翅目的大型甲蟲,目前已確認中華民國領土上僅分布於台東縣的綠島與蘭嶼,但大、二膽上的姬兜蟲外型與綠島、蘭嶼的姬兜蟲有明顯差異。依照地理位置推斷,可能為福建分布的種類或是其亞種,若推斷屬實,則大膽島姬兜蟲將成為台灣產兜蟲亞科中的第10種兜蟲。

已在金門服務10年的農林科長鐘立偉表示,烈嶼鄉親曾6次抓到「姬兜蟲」並詢問是何物種?早期推測是鄉親由外地攜入的逃逸寵物,但隨著相關的資料蒐尋,極有可能是大、二膽島上擴散的物種。

縣府將委託相關學術團體進行棲地調查與研究,在了解目前族群數量後,再評估有無進行保種或建立保護機制的必要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