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9

聞「疾」色變 失眠案例大增

#疫情 #症狀 #失眠 #睡眠 #睡覺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4個月,台北1名老伯伯每天早上4、5點就會自動醒來,無法繼續入睡,也不敢到公園活動,只能焦急地等待疫情指揮中心下午2點的記者會,看完才能安心補眠。專家表示,疫情期間,民眾失眠的比率有微幅增加,若疫情反覆出現、甚至冬天再升溫,民眾睡眠受影響的情況可能更多。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表示,睡眠中心主要治療的病患有2種,第1種是失眠患者,第2種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疫情期間,許多人都減少外出,且避免到醫院就醫,所以因睡眠呼吸中止症而就診的人減少了,但因失眠問題而就醫的人則有增加的趨勢。
 
專家表示,疫情期間,民眾失眠的比率有微幅增加。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長庚醫院研究指出,全台慢性失眠盛行率超過11%,其中女性及老人最容易有睡眠問題。圖為雙和醫院睡眠中心,幫助民眾檢測睡眠障礙問題。(潘杏惠攝)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李偉康表示,焦慮的情緒是失眠的主因,加上疫情期間很多人的生計受到影響,這些生活層面的壓力都會造成民眾不安,進而衍生出睡眠品質不好的問題。
 
莊立邦表示,失眠的表現有4種形態,第1是入睡困難,躺在床上超過半小時仍然睡不著。第2是早起型,較常見於老年人,睡醒的時間比預期早。第3是睡眠中斷,睡到一半突然醒來,再回頭去睡。第4是怎麼睡都睡不飽;若符合其中1種表現,就屬於失眠,若症狀持續3個月,就屬於慢性失眠。
 
以莊立邦收治的1名老伯伯為例,疫情期間常常擔憂,每天4、5點就清醒,屬於早起型的失眠。日日緊盯記者會的他,老是悶在家裡,不敢外出,也不敢到公園活動,都要等到下午2點,得知當日的疫情狀況後,才有辦法補眠。
 
莊立邦表示,台灣疫情控制比其他國家好,失眠的問題只有微幅增加,但若疫情拉長、反覆出現,甚至冬季再升溫,影響睡眠的情況可能更多。李偉康提醒民眾,若睡眠問題持續超過1個月,民眾可前往睡眠中心,向專業人員求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