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641

「去客廳化」倒不如把餐廳廢了?設計師用「1神器」秒解:空間仍協調

#居家 #新奇 #PTT #客廳 #餐廳 #茶几 #餐桌 #室內設計 #格局 #小宅 #去客廳化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小宅當道的世代,如何有效規劃居住空間成為購屋族重要的課題。有網友就在PTT上表示,先前網路上曾熱烈討論過「去客廳化」的格局,但令他不解的是,設計客廳時至少還有落地窗或陽台,但餐廳的格局通常都很奇怪,又因擺放電器顯得更擁擠,加上現今外食族居多,對於現代家庭保留餐廳的舉動抱持懷疑。
 
而網友對於廢除客廳還是餐廳意見分歧,不過多數人仍贊同將餐廳留下,「當然是廢掉客廳啊!你不會每天有客人,但會每天吃飯」、「我會廢客廳留餐廳沒錯,餐廳的大桌子可以當餐桌、書桌、辦公、聚會」、「在矮桌吃飯對胃不好,年紀大膝蓋不好也不能坐小板凳」、「我有留餐桌當多功能桌,可以看書當雜物桌,還可以拆包裹」、「沙發坐太久傷腰,以餐桌為主取代一般客廳」、「看生活習慣跟客人多寡,客人多還是建議留著客廳」。
現今許多小宅物件會將客廳與餐廳做結合。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設計師盧淑媛分享看屋細節。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也有部分網友家中客廳直接結合餐廳,「現在不都客餐廳合一了」、「客廳可以當餐廳用,然後平常用大螢幕追劇好爽」、「我們是直接棄餐桌用變形茶几,全家都在客廳吃飯」、「小家庭就在客廳或廚房外角落擺一小張吃飯的小桌子」
 
翔翰室內裝修有限公司總監盧淑媛曾表示,在小坪數房型中,可通過餐廚空間的安排達到放大空間的效果。而傳統客廳擺放的茶几較大,作為餐桌完全夠用,主要是高度不合適,因此她建議可使用「收折式餐桌」,能依需求拉開或收起,不會影響空間動線,也不會使整個空間看起來不協調。
 
建築師林淵源曾於《好房網》名家專欄指出,城市化的今天,在構築家屋的格局時,往往會很直覺地在登堂入室時第一個安排的就是「客廳」這個空間,再來才是餐廳、臥房,事實上可重新思考的市,由於多數人的家裡沒那麼多客人,因此「客廳」是可以被挑戰的,但家裡確實是需要一個夠大的空間,讓除了吃喝拉撒睡這些特定的機能之外,還有其他居家生活得以被容納的地方。
 
林淵源認為,當房子裡被留出一個離入口、用餐空間最近,且又有最好的採光、通風與美麗景觀時,我們可以讓它成為各種活動發生的場域,又或者它只是用餐空間的延伸。他也提到,我們確實需要一個迎接回家的大空間,但不一定得有沙發椅、茶几、電視櫃等等,或是根本也不需要名字。此時就會發現,你對它的存在突然多出了一百種想像,也為你與家人的生活風格增添不只一百種可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