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32

大陸漁工銳減 宜蘭南方澳岸置中心欲轉型

#地方 #南方澳 #大陸漁工岸置中心 #外籍漁工 #漁業署 #轉型

記者鍾知君、羅建旺/宜蘭報導

專為大陸漁工興建的宜蘭縣南方澳大陸漁工岸置中心,從極盛時期的兩千多人,銳減為100人,縣政府想要開放給其他外籍漁工入住,但遭漁業署反對。縣府昨天表示,因漁業署不同意,暫不會強制實施,不過勢在必行,正協調爭取。

宜蘭縣南方澳大陸漁工岸置中心要開放給外籍漁工入住,但遭漁業署反對。(記者鍾知君攝影)

南方澳是台灣重要漁業基地,船東早期僱用的大陸漁工只能住船上,但生活環境差,政府基於人道考量,興建岸置中心,讓大陸漁工上岸安置。10年前極盛時期,收容的大陸漁工人數接近2500人,但隨大陸經濟變好,工資上漲,到台灣捕魚意願低,大陸漁工目前只有100人;反觀近年來南方澳船東改僱越南、印尼等外籍漁工,人數多達1600人。

縣政府計畫轉型為「國際漁撈人員住宿中心」,開放給外籍漁工入住,但是遭到漁業署反對。宜蘭縣政府農業處長周慶安昨天在縣務會議指出,漁業署反對的理由是,岸置中心專為大陸漁工設置,形成「特區」,漁工不能外出;若是外籍船員入住,可以任意出入,在管理上會出現差別待遇。

周慶安說,南方澳有1600名外籍漁工,多數吃喝拉撒睡都在船上,生活條件欠佳,除噸位大的漁船外,船上大半都沒熱水可洗澡,既然岸置中心有許多閒置空間,基於人道考量,應該上岸安置。

針對漁業署反對的理由,縣府認為都可以克服,例如分區大陸漁工與其他外籍漁工分區安置,出入動線不同,可以區隔開,或擴大岸置範圍,讓大陸漁工也可以就近採買民生用品,只要調整,管理上非難事。

周慶安說,漁業署不同意開放,在雙方未達成共識前,縣政府不會強制開放,但因應轉型,岸置中心改善軟硬體設施,設置電腦室外,也有合格團膳公司提供餐飲,且收費低廉,每人才每月4500元。

宜蘭縣漁權會表示,若外籍漁工入住,對治安、港內環境都好,但他們曾與多數船主溝通,船主認為工資已貴,入住要多付出成本,加上工作比較不方便,不能隨時出港,建議縣府應有相關配套措施,例如降低價格等,才能提高入住意願,使縣府的美意得以落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