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228

室內植生牆 家立體花園

#新奇 #居家 #植生牆 #花園 #園藝

洪儷容╱台北報導

室內植生牆就像是家中的立體花園,不但美麗,還能隔熱節能、淨化空氣,讓居住者宛如住在大自然中,和花草一起共生呼吸。但是室內植生牆的造價不便宜,1平方公尺就要5000元以上,維護也需要花很多心力,最好先瞭解評估,再決定要不要做。

室內植生牆不僅美麗,還可淨化空氣,通往廁所的走道牆面(圖),就像兩個垂直式花園。(圖/陳恒芳攝)

陽光、空氣、土壤和水是植物生長的要素,當植生牆搬到室內,這些要素則便成了挑戰點。室內的日照量有限,甚至沒有,思麥ㄦ科技總經理蔡忠義表示:「放在室內的植物,應該要選耐陰或超耐陰的,例如粗肋草。放在同一區的植物要有同樣的生長特性,不能有的很需要水,有的怕太多水。泥炭土的營養豐富,適合大部分的植物。」


雖然植物燈可以為室內植物提供光源,但是曾經打造台中勤美誠品植生牆的加百力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博正說:「如果完全照不到陽光,我通常會勸屋主不要做植生牆。」空氣的流通性也非常重要,他表示:「勤美誠品的B2有幾個循環風扇24小時開著,否則晚上大門關上之後,室內很悶,植物會長不好。」

至於排水,主要有兩種作法。一是動到裝潢,在植生牆下方的地面設隱藏式排水孔,像淋浴間一樣。二是在植生牆下面加裝排水槽,將槽下的水管穿牆穿地走明管,導引到室內水管。

屏風模組不佔空間,可掛在隔板上,讓辦公室和花草一起共生呼吸。(圖/思麥ㄦ提供)


市面已有植生牆模組,資材業者引進12×12公分大小的支架盆,中間有孔鎖在牆上,可串接使用。支架盆配備一個約3吋的植栽盆,植物種在裡面,可輕易取出,方便觀察與修剪。支架盆加上供水管線模組,再連結室內水管,能設定時間與水量,自動澆水。還有一種屏風模組的產品,內含4×8個支盆架,只要將背後的掛勾掛在座位隔板上,辦公室就能變成小綠園。

◎植物:選擇耐陰或超耐陰的多年生植物,例如山蘇、虎尾蘭、粗肋草,同區植物的需水量應接近

◎土壤:泥炭土最佳,養分多,適用大部分植物

◎光源:植物燈(照射時間與距離依植物特性而定)

◎供水:在上方架設供水管線,若高度超過2公尺,中間再增加管線

◎排水:

˙植生牆下方做排水槽

˙最下層的盆栽下方接排水管,導引到可排水處

◎通風:盆栽間有空隙,須適時修剪

◎施肥:1年添加2次長效型肥,每2~4個月於水管提供液肥

◎造價:5000元~2萬元/平方公尺(深耕密植系統含植物、土壤)

◎選用配件:LED情境燈、防水喇叭、造霧系統

資料來源:思麥ㄦ科技,(06) 299-0011

http://www.smile-jis.com.tw

植生牆的植物不但要耐陰,還要選生命力旺盛的。從戶外改放到室內,植物會經過一個馴化的過程,建議選擇溫和的天氣換盆,提供合理的植物燈、通風和水分,表面最好天天噴水。我們從日本引進了第5代「深耕密植」的植生牆模組與技術,簡便好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