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05

年輕人想買在捷運站附近好難?專家這樣分析

#居家 #租售 #交通 #捷運 #房價 #市郊 #小宅 #軌道建設 #格局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現今國內房價不親民,尤其大都會區、市中心的蛋黃區域的房價,更是讓一般民眾負擔不起。此外,許多年輕族群偏好交通便利的區域,像是捷運站周邊,但普遍的住宅價格依舊不便宜,讓不少年輕人「望屋興嘆」。對此,房市專家表示,建議年輕人買房與住居選擇以「漸進式」作思考。
 
有民眾在網路社群反應,捷運建設屬於大眾運輸系統,應該是「便民設施」,但卻成為許多建商與投資客炒房的工具,讓鄰近捷運站的房價都頗高,是很奇怪的現象。
 
捷運站周邊普遍的住宅價格不便宜,專家建議年輕人想買房可漸進式思考。圖/新北市城鄉局
新北市城鄉局宣布,擬定20處捷運站周邊優先給予容積獎勵。照片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戴德梁行董事協理薛惠珍指出,其實年輕人剛出社會,普遍收入與存款不多,若想在近捷運、交通便利的區域買房,一開始可以選擇捷運站沿線的尾端站點,比如土城頂埔、永寧一帶。或是偏市郊、離捷運走路10來分鐘,以及騎機車、轉乘公車也滿快可達捷運站的區域購屋。
 
薛惠珍說,這些區域的房價會比捷運站旁或是捷運共構宅便宜,年輕人可用「漸進式」思維購屋,一開始先選擇比較市郊地段買房,房價負擔也較輕,等逐漸累積自身經濟能力後,可以再換地點與條件更好的房子。
 
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教授柯伯煦提到,軌道建設的房市兼具方便與保值性,不少年輕人喜歡順著捷運站點找房子,而建商也在捷運站周邊推案,多以二房小坪數產品為主,像是高雄接近捷運的區域,有滿多捷運宅,透過捷運可到達市區多個地點與景點,有效縮短距離,相當方便,對年輕人、首購族具吸引力。
 
只是這些小宅雖然總價較低,但整體空間與格局必須注意;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指出,有些小宅物件扣掉公設三分之一、剩20坪左右,且又是1+1房格局,若夫妻只生一個小孩那還好,若又生第二個孩子,房間不夠用,未來勢必要再換房,但這種格局的房子並不好脫手。另外有些小宅採光不好,室內空間相當擠,廁所沒開窗,後陽台也很小,要放洗衣機與熱水器…等都很辛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