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7

嘉義酒廠員工 尋遺失母石獅

#地方 #新奇 #嘉義 #石獅子 #嘉義酒廠 #松尾神社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嘉義酒廠內有隻造型樸拙可愛的石獅子,從日治時代起陪伴員工歷經政權轉移和遷廠變化,本來應是神社公母1對的石獅1990年代搬遷時不知何故母獅遺落,員工謝定士多年尋訪未果,酒廠邁入建廠百年之際,他希望更多人提供線索,為孤零零的公獅找回伴侶。

嘉義酒廠百年發展,留下許多豐富珍貴的手繪機械圖檔、舊式機具和文物等,陳列於酒史館中,鮮少人知道與神社銅馬一起駐守戶外的石獅也是廠內重要文物之一。

謝定士表示,嘉義酒廠前身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嘉義支局嘉義酒工場,內有松尾神社,因政權易主,守護廟宇的石獅子被移到辦公大樓正門前,每天上班都可以看到他們。未料,20多年前搬遷時盤點,怎麼樣就是找不到母石獅,一心想要保存酒廠文史痕跡,為後人拼湊歷史,就算不斷被嘲笑,也沒有放棄過尋找母石獅下落,但只有一個同事告訴他「就是被埋起來了」,原因則噤口不說,隨著推廣中心業務繁忙,心中的遺憾也逐漸淡忘,沒想到1年多前專門研究台灣神社石獅的日人「杉山」特地前來探訪,再度觸動往事。

謝定士說,杉山帶著厚厚一疊資料跨海來台比對,再騎機車從嘉義市找到民雄,風塵僕僕就為了為石獅拍照建檔,可惜抱憾而歸。杉山愛護文物之心讓他汗顏不已,更巧的是,杉山與胞兄同名,「原來有人和我一樣重視獅子」,希望酒廠邁入100年之際,大家一起來尋找母獅下落,為酒廠也為公獅圓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