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4

最難對聯!這些字連國文老師都不會唸 村長親解答

#地方 #新奇 #嘉義 #對聯
聯合報 記者莊祖銘/嘉義報導
 
嘉義縣六腳有副全台灣最難讀楹聯,上聯「日昍晶光天下、下聯「月朋朤耀乾坤」,許多疊字詰屈聱牙,不僅遊客讀不出,就連國文老師都被考倒;溪厝村長侯義雄說,此副對聯應用閩南語讀作「日月精英光天下,月平燦爛耀乾坤」;專家說,這些疊字部分屬「會意」造字,堆疊文字符號、強調單字效果。
 
六腳鄉溪厝竹林順安堂門口楹聯「日昍晶𣊭光天下、月朋𦜳朤耀乾坤」,聯中昍、𣊭、𦜳、朤等幾字相當罕見;侯義雄說,這副聯不僅村內年輕人不會唸,就連許多國文老師都無法解讀,但村內長輩口耳相傳,這副對聯的正解應用閩南語來讀,釋做「日月精英光天下,月平燦爛耀乾坤」。
 
嘉義縣六腳鄉溪厝竹林順安堂門口楹聯上聯「日昍晶𣊭光天下」。圖/記者莊祖銘攝影
嘉義縣六腳鄉溪厝竹林順安堂門口楹聯上聯「日昍晶𣊭光天下」。圖/記者莊祖銘攝影
 
根據康熙字典解釋,「昍」音同軒,有光明之意、「𣊭」音同六,「𦜳」音同晶,是其變體字,「朤」音、義同「朗」;嘉義大學中文系教授陳茂仁說,古人堆疊象形文字造字,強化新字本身效果,屬「會意」造字法,如「晶」字在小篆中由3顆星星組成,強調光芒耀眼。
 
溪厝竹林順安堂供奉十八元帥,侯義雄說,很久以前各庄頭械鬥,有外地18人入侵溪厝村並命喪於此,村人將其骸骨埋於順安堂前竹林,後靈異四起,村民請示神明,獲三仙姑娘(玉皇上帝三女兒)降旨敕封命喪於此的「十八元帥」,廟號「竹林順安堂」,有異鄉人歸順此地,守護地方平安之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