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0

緊釘核能研究所 力促籌設縣級監督組織

#地方 #核能研究所 #桃園 #龍潭 #核廢料 #核能 #吳志揚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核能研究所在龍潭鄉佳安村,縣議員張肇良昨天質疑長期以來存放核廢料但是地點不明,所方最近雖然安排地方人士參觀如何存放和處理方法,但龍潭鄉親還是放心不下,桃園縣應該成立監督組織,邀請國際專家協助調查安全問題。

張肇良在質詢時還穿起隔離衣,並借來按原尺寸縮小成20分之一的核燃料棒廢料儲存槽,他指出目前標準儲存槽重達228公噸,高6公尺,外徑有4尺多,內部可以裝30至50支不等的燃料棒。(記者鄭國樑/攝影)

縣長吳志揚同意看法,認為確實有必要成立縣級、國家級的核安委員會監督組織,讓核廢料、鈾元素處理過程更透明化,雙方在質詢、答覆時形成共識,監督組織除了縣府、議會,也應邀請地方公正人士、專家參加,並請原能會安排國際級的專家協助監督、調查,了解目前核研所存放核廢料的型態、管理還有環境試驗場所是否安全。

吳志揚也指出,除了成立監督單位,也應要求核研所、原能會回饋地方,包括為一定範圍內的鄉親安排健康檢查,預防與保障民眾的健康。

張肇良在質詢時還穿起隔離衣,並借來按原尺寸縮小成20分之一的核燃料棒廢料儲存槽,他指出目前標準儲存槽重達228公噸,高6公尺,外徑有4尺多,內部可以裝30至50支不等的燃料棒。

張肇良表示,核研所總是強調僅貯存低階或醫療用核廢料,但卻刻意不說中階與高階燃料棒貯存等問題,而且存放地點也很神秘,因為存放量高達上萬桶,令人難以安心,有必要接受外界監督。

吳志揚指出,核研所應該主動且透過第三公正單位提供檢測數值,讓居民安心,縣府未來將會同議會與專家組成縣級監測委員會,不定期將監測結果公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