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78

逾百宮廟護香火 周日凱道進香去

#政策 #蔡英文 #環保 #宮廟 #宗教團體 #封爐滅香 #習俗 #凱道

記者/連線報導

蔡英文不滿:政策溝通沒做好

「封爐滅香」持續發燒,宗教團體對政府以減香之名卻推行封爐滅香的作法不認同,周日(廿三日)將上凱道「進香」。此舉引起總統蔡英文不滿,認為相關部會沒有做好政策溝通,總統府昨天表示,網路上有關「滅香」的說法都是謠傳,都不是事實;蔡總統認為,燒香是長久習俗,如何在環保和傳統信仰取得平衡,行政院相關部會會積極和廟宇溝通。

蔡英文總統說政府只鼓勵減香並未禁香,北港武德宮主委林安樂出示環保署禁香時程與各地執行公文,認為蔡總統不知事實。 記者蔡維斌/攝影蔡英文總統說政府只鼓勵減香並未禁香,北港武德宮主委林安樂出示環保署禁香時程與各地執行公文,認為蔡總統不知事實。 記者蔡維斌/攝影

李應元發誓:從頭到尾沒喊滅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澄清,政府從來沒有說要滅香,只是希望基於環保能夠減香。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天更向神明發誓,從頭到尾都沒有要「滅香」,環保署尊重宗教活動,但為了身體好,希望盡可能減香、減金、減炮。

總統府與行政院紛紛出面消毒,雲林北港武德宮發起的「眾神上凱道守護香火」大遊行,昨傳出幾家較大宮廟臨時決定不參加,武德宮表示,參加遊行全出於自願,估計超過百家宮廟、起碼五萬人共「香」盛舉。

北港武德宮:一爐一香是底限

北港武德宮主委林安樂昨出示環保署及新竹、台南、雲林等縣市政府公文,證明政府從減香到「禁香封爐」的作法與時程,強調這非文字遊戲而是存在的事實。

他表示,一爐一炷香是各廟的底限,多年來大家也努力做好,希望總統聽到眾信心聲,讓事情圓滿落幕。

台中梧棲朝元宮六月啟用新的環保金爐,以水幕過濾燃燒後的灰燼,減少排放的懸浮粒子;朝元宮五年前開始禁止燃燒蠟燭,現推廣每爐一炷香,燒香數量減少百分之八十。

「在鄉下要求完全不燒香、不燒金紙,不會被接受的。」廟方表示,金紙數量目前仍維持,畢竟祭改、法會有需要,不會硬性要求減量;外來宮廟參香、交流時,也不會禁止對方燃放鞭炮。

昨天各廟忙於整裝待發同時,傳出嘉義新港奉天宮及城隍廟兩大廟臨時決定取消參加遊行。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說,「滅香封爐」是不實傳言,相信政府也不會那樣做,所以不參加遊行。城隍廟總幹事葛永樂表示,從政府的發言,顯已聽到地方聲音,沒有再去台北的必要,絕對沒有被人「搓湯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