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168

放炸彈在家裡?噴霧罐比瓦斯外洩更可怕

#居家 #安全 #氣爆 #瓦斯外洩 #易燃氣體 #噴霧罐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逢甲商圈發生嚴重氣爆,造成多人傷亡。而氣爆的危機,除了歸因瓦斯外洩,在我們的生活中會出現的噴霧罐,內含的易燃物質,更是不容忽視的潛在危險。像是夏天使用冷卻噴霧、止汗噴霧、除臭噴霧甚至殺蟲噴霧的機會增加,這些噴霧瓶罐必須妥善放置、使用及回收,才能防止氣爆憾事再次發生。

應避免在容易有高溫及火源的廚房使用、放置噴霧瓶罐,以免造成爆炸危險(圖/好房資料中心)應避免在容易有高溫及火源的廚房使用、放置噴霧瓶罐,以免造成爆炸危險(圖/好房資料中心)

日常生活中因噴霧罐的誤用而導致的燒燙傷、爆炸事件層出不窮,三立新聞曾報導,婦人將殺蟲劑放置於瓦斯爐下方,經長時間高溫狀態,導致容器不耐高溫產生爆炸。還有像是化妝噴霧瓶產品,特別在密閉的環境下使用時,要避免抽煙等危險行為。而日本也曾發生,夏日炎熱使用讓身體涼爽的冷卻噴霧後,接著使用打火機而引火自焚。

噴霧罐裡面裝的除了主要成份外,將它按壓出來靠的是,會常溫氣化而產生壓力的氣體,通常使用易燃的液化石油氣或是二甲醚,罐子本身可以承受裡面的壓力,一般只要不故意用力敲打,或置於火源附近、高熱場所,都可以確保安全。台北市環保局第五科長崔浩志曾於TVBS採訪中指出,它是無臭、無味的氣體,但只要一有火花或是壓力的時候,就有可能爆炸,應妥善置於陰涼處。

此外崔浩志提到,家中廢棄的高壓氣瓶罐,不可以拿尖銳物自行戳洞、排氣,這類瓶瓶罐罐擠壓噴口到用光,應直接分類回收交給清潔隊,清潔隊會再集中瓶罐分類收好,不會在清潔隊焚燒或擠壓,就怕爆炸危險,會定時請專業廠商收走做後續洩氣擠壓流程。

而目前廣泛使用可燃的液化石油氣、二甲醚這兩種氣體,其實是為了環境的考量,最初噴霧罐裡用的都是不可燃的氟氯氣體,但氟氯氣體會破壞地球臭氧層,造成地球暖化,因此可以說,目前噴霧氣體的選用是為了環境保護,但若沒有謹慎使用,這一番美意恐導致燒燙傷甚至爆炸危險,得不償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