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88

闢寵物樹葬區 中市投縣不同調

#寵物 #毛小孩 #樹葬專區 #台中 #地方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張家樂/台中報導

「毛小孩」的身後事愈來愈被主人重視,台中市規畫設寵物樹葬專區,地點在神岡崇璞園樹葬植存區,寵物死亡火化後骨灰可埋入地底,讓飼主永恆追思。

南投草屯鎮原計畫在21公頃的嘉老山示範公墓設「寵物骨灰樹葬區」,但法令規定公墓只能葬人,目前該案「卡住」無進度。

寵物過世火化後,飼主可選擇植葬安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寵物過世火化後,飼主可選擇植葬安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些人對人與寵物死後埋葬在同區域無法接受;台中市府強調,寵物樹葬區與公墓、納骨塔、植存區分開,會規畫明顯的道路或步道區隔,不會混在一起。

台中去年制定寵物屍體與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自治條例,規定寵物死亡後屍體得火化處理,不能隨意棄置;違者依法可開罰3千到1萬5千元,今年12月實施。

坊間已有不少寵物生命禮儀業提供火化服務,收費依體重計算,團體火化約2千到4千元不等,超過25公斤以上的大型寵物收費更高;個體火化至少5千元起跳,若要保存骨灰追思,租2年塔位從1萬到6萬元不等。

台中市動保處也有委外處理寵物火化服務,15公斤以下收費500元,15到30公斤收費1千元,超過30公斤收費1500元;動保處長林儒良說,市府委託給新北市合法業者,將寵物屍體集體火化,灑葬在植存區。

市府在神岡崇璞園規畫寵物樹葬專區,面積約500到600平方公尺,全採植物葬,骨灰埋在草皮、樹下或花叢,不立墓碑也不設名牌,打造公園環境供飼主追思。

南投草屯鎮在嘉老山示範公墓區域內規畫「寵物骨灰樹葬區」,雖已完成管理自治條例,但縣府審查認為違反「殯葬管理條例」,仍卡在農委會研議法規。

彰化縣埔心鄉早有寵物墓園,寵物樹葬與人的費用一樣都是6千元,公墓以水利溝將人與寵物區域分開。

中市農業局長王俊雄說,寵物樹葬專區仍在規畫中,中央對寵物能否埋在殯葬專區有待研議,台中先試辦,但會區隔開。

毛小孩被當成家庭一分子,寵物身後事也受到關注;台中市在神岡區規劃寵物樹葬專區,提供飼主永恆追思。 圖/台中市動保處提供

毛小孩被當成家庭一分子,寵物身後事也受到關注;台中市在神岡區規劃寵物樹葬專區,提供飼主永恆追思。 圖/台中市動保處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