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24

房價高…單一政策難解?財政部點出「這些原因」

#多空 #政策 #財政部 #打炒房 #成效 #房地合一稅 #房價 #營建成本 #囤房稅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中央政府協同各部會從去(2020)年下半年祭出諸多打炒房政策,希望讓房地產更健康並抑制炒作房市,但23日立法院財委會委員考察財政部打炒房成效時,有立委認為國內房價還是高且續漲,難道房市措施無效?財政部次長李慶華表示,房價高不是財政部一個單一政策就可完全抑制的,這與經濟因素、成本上升等都有關聯。
 
房地合一稅1.0從2016年上路到今年7月1日房地合一2.0實施,外界與財委會委員關心效果如何?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指出,今年7月開始房地合一2.0適用高稅率45%、35%的交易件數與占比,各為901件、631件,占比是23.49%、16.45%,都比上半年(1至6月)房地合一稅1.0的平均件數與占比都提高,顯示重稅打擊範圍有擴大、有效管控短期交易。此外,7月適用房地合一2.0的交易案件為3835件,比上半年房地合一稅1.0適用的平均每月6491件,減幅達4成,打擊短期炒作房市有初步效果。
 
 
財政部次長李慶華(左)表示,房價高不是一個單一政策與稅制就可完全抑制的。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財政部政務次長李慶華(左)及賦稅署署長許慈美,針對房地合一稅2.0進行說明。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財委會立委則拿出內政部數據指出,近5年全國住宅價格指數漲幅達9.85%,近5年租金指數漲幅達4.62%,房價及租金都持續走高,房市還是過熱甚至失控,要如何因應?
 
李慶華表示,房價上漲,不是只靠單一政策及單靠稅制就可解決的,現今營建成本、原物料都漲,建商為了維持利潤一定會適度反應在房價上,也昰整個經濟環境狀況下造成的影響,靠房地合一2.0較難扭轉,但房地合一可遏止短期炒作房地產。
 
另外立委提到囤房稅是否要再加重?李慶華表示,這有因地制宜的問題,包括如何認定囤房、以及各區域與地方發展、城鄉差距都不同,就現行囤房稅機制,財政部有積極督促地方政府對持有多屋者實施更高的差別稅率,而稅基調整也很重要,會將地方政府合理調整稅基的努力程度列為稽核考察項目,每3年調整稅基時須連結房屋市價來做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